台聯:中國早收清單 衝擊電信等4產業

【新唐人2010年4月8日訊】(大紀元時報記者于倩綜合報導)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7日表示,根據消息指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二次協商,中國所提出700項早收清單,集中在「電信、資訊、金融、媒體」4大產業,估計受衝擊人口逾63萬人。

黃昆輝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他接獲來自政府內部的消息指出,ECFA二次協商,中國所提出早收清單,主要集中在電信業、資訊業、金融業及媒體業4大產業。他表示,根據勞委會勞動統計資料,2010年2月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就業人口有20萬7千人;金融及保險業42萬5千人,合計高達63萬2千人,若1人必須在經濟上支持1.5人到2人,影響人口達百萬人以上。

黃昆輝說,中國剛畢業的網路工程師1個月可以賺2千到3千的人民幣,相當於新台幣1萬元到1萬5千元左右,台灣的員工怎麼跟中國廉價的人力競爭。

另外,黃昆輝說,中國因政治考量,現在不進口中國農產品,但會從其他方面要求台灣補償。

民主進步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劉建忻表示,中國所提早收清單包括金融業、資訊業與電信業,都是台灣最具競爭力的產業,媒體業則是掌握台灣的言論自由,這4大產業是完全符合中共的國家戰略地位;反觀台灣,與中國洽簽ECFA只是部分企業得到關稅減讓的利益,中國可說占盡便宜。

黃昆輝呼籲政府,應該立即公開中國方面提出的「早收清單」,並且對列在中國早收清單的產業展開溝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