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神秘的印度古典舞(視頻)

【新唐人2010年4月9日訊】早在4000多年前,印度就有關於古典舞的文字記載。傳統的印度古典舞多以表現神格、瑜伽和祈禱形式出現。自古以來,印度人認為,舞蹈是詮釋生與死的輪迴,它能引領人們進入永生的坦途。舞蹈的社會地位等同於宗教聖潔之神-濕婆神(Lord Shiva)的地位,濕婆神是創造和毀滅萬物之神,他的舞蹈被稱作是宇宙之舞,舞者則可以代表人與神靈溝通。

印度古典舞中常用的“魔多拉”(Mudra-手勢)是舞者表達內心世界的語言,50多種“魔多拉”手勢和108種形體語言是根據古廟裡濕婆神的銅像和石雕像造型傳承下來的。今天,我們有幸通過印度古典舞觀看到4000多年前的“魔多拉”手語和形體語言,這不能不說是上天賜予人類最美的禮物,而又何嚐不是世界文化遺產裡最珍貴的“啞語”活化石?事實上,印度古典舞裡可以計數的形體語言(手、腳、身體和面部表情)多達700多種。舞者通過“魔多拉”、形體語言、生動的面部表情和樂曲韻律,把現實和虛幻世界裡各種人物的喜怒哀樂和動人故事活現在舞臺上。

印度古典式舞蹈分類

印度古典式舞蹈主要有卡塔克(Kathak)、婆羅多舞(Bharatanatyam)、曼尼普利(Manipuri)、卡塔卡利(Kathakali)等四大流派,此外還有奧蒂西(Odissi)、 庫奇普蒂(Kuchipudi)…等。

卡塔克舞

卡塔卡利舞—— 印度古典舞劇。起源於印度西南部的喀拉邦。流行於印度北部的齋浦爾、勒克瑙地區,是蒙兀兒帝國時代的宮廷舞蹈。舞者腳踝上系有一大串鈴鐺,表演時以快速旋轉方式舞動腳尖,主要特色在於淳熟的腳功和姿勢平衡的掌控。是目前印度古典舞中唯一保持用梵文演唱的舞種。卡塔卡利舞的題材多選自印度兩部重要的史詩《羅摩衍那》和《摩訶婆羅多》,按這兩部史詩編創過的保留劇目的大約有五百部。傳統的卡塔卡利舞,主題多半是描寫神與惡魔之間的善惡鬥爭,劇情的進展也有一套固定的程式:首先,在正劇開始之前,有一段宗教的祈禱儀式,兩位擔任伴唱的演員用神聖的歌聲祈求神祐演出的成功,然後正劇開始。全劇大致分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神與惡魔遭遇﹔第二部分是雙方的對抗、挑戰﹔第三部分是決鬥﹔終場是正義最終戰勝邪惡。富有特殊戲劇效果的各種臉譜,是卡塔卡利舞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伴奏樂隊一般由五至六人組成,由兩位歌者擔任伴唱並打小鑼、小镲,其中一人為領唱,在舞劇中起指揮的作用。舞劇的劇情就是靠這兩位歌者演唱的敘事歌詞和演員的手語、啞劇共同完成的。

婆羅多舞

盛行於坦米爾納德地區,歷史最為悠久。此種舞蹈由女性演出,主要特色是運用腰身和膝部的平衡和穩固,使得雙手在身體四周舞動自如。婆羅多舞是南印度泰米爾納德邦的傳統舞蹈,為印度四大古典舞蹈之一。印度學者認為,這個舞蹈淵源於北印度的雅利安文化,但在南印度得到了發展和完善。婆羅多舞在南方的發展,與南方各廟宇裡的神奴有密切關係,傳說仙人婆羅多是這個舞蹈的祖師。

關於婆羅多舞的來歷,說法不一,但不管哪種說法,都與阿周那有關。有一個故事說,在阿周那寄居他鄉時,他把這個舞蹈教給了摩德斯耶(維拉特)國的公主烏特拉。後來,這個舞蹈又從維拉特(今天的齋普爾)傳到全印度﹔另一個故事說,阿周那在羯陵伽國京城馬勒格.巴登摩時,把這個舞蹈教給國王吉特拉瓦亨的女兒吉特朗格達(她後來同阿周那結了婚)。所以在南印度,一般認為,吉特朗格達後來當了神奴,阿周那回國時,她沒有和他一起走。還有一種說法,認為這個舞蹈是由泰米爾納德邦著名的民間舞蹈古拉溫吉舞發展而來。古拉溫吉是一個流動的山族,他們在全邦範圍內活動,靠看手相和跳舞賣藝營生,他們跳的舞就叫古拉溫吉舞。古拉溫吉舞比婆羅多舞簡單,但是很受歡迎。

啞演是婆羅多舞的特點是通過身體各部分的動作表達豐富的思想感情,諸如戰爭、愛情、仇恨等等。它需要道具,戴各種面具表達不同故事也是此舞的一大特點。婆羅多舞一般由格爾納塔克音樂伴奏。阿爾利布琴一響,演員併攏雙腳,兩手向頭上方伸去,然後隨著幕後傳來指揮演員動作的樂器聲,演員用頸部、嘴、眼睛、雙手及身體其他各部分的動作和表情,自如地表現各種思想。

曼尼普利舞

是印度四大古典舞蹈之一,產生於曼尼普爾地區,因而得名。曼尼普爾一向有“舞蹈之鄉”的稱號,舞蹈是曼尼普爾人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婦女必備的一種美德。

曼尼普利舞,由優美的民間舞蹈發展而來。據民間傳說,在古代,濕婆神和雪山神女創造了一種舞蹈,並且選擇了一片適於跳這種舞的山谷地帶,但是地勢低窪,淹在水中。於是濕婆神用他的三叉戟劈山排水,填平了窪地,開闢了一片跳舞的地方,這個地方就是今天的曼尼普爾。濕婆神和雪山神女在曼尼普爾跳的第一個舞蹈叫拉伊哈羅巴舞。拉伊哈羅巴舞就是曼尼普利舞的原始形式,它是一種祭奠村神的舞蹈,跳舞時,往往全村人參加。

曼尼普利舞是幾種舞蹈的總稱,屬於曼尼普利舞的有與頌神有關的班格.賈蘭恩舞(快步舞)、格拉達爾.賈蘭恩舞(擊掌舞)、表現克里希納(黑天神)童年生活的拉卡爾舞(夥伴舞)、潑水節時跳的塔巴爾.金格比舞(月光舞)等。平常人們所說的而且也是聞名全印的曼尼普利舞,是指充滿艷情的拉斯.利拉舞而言。據說,大約在1700年前,曼尼普爾地區出了一位國王,名叫傑辛格。一次,他在夢裡看到了拉斯.利拉舞,聽到了優美的音樂,便教他的女兒學會了這種舞蹈。從此,使這個舞蹈得以流傳至今。

拉斯.利拉舞

又包括瓦森德.拉斯舞(春舞)、袞古.拉斯舞(林舞)、馬哈.拉斯舞(大舞)、尼碟耶.拉斯舞、迪沃.拉斯舞等。所有這些舞蹈,都是表現克里希納和高比族(一種牧族)姑娘們之間的愛情和嬉戲情景的舞蹈。舞蹈的主角是拉塔和克里希納。

拉塔和高比族姑娘們穿一種叫巴尼格的圓圈裙,沒有褶紋,裙子上罩一件薄紗,腰部系一根腰帶,上身穿一件緊身短衣,頭戴薄紗巾和帽子。克里希納穿黃色衣服。他們的服裝色彩,同舞蹈氣氛十分協調,使舞蹈顯得更加婀娜多姿,優美動人。

其他

庫奇普蒂舞(Kuchipudi)是印度東南方安德拉邦(Andhra Pradesh)在地發展出來的一種古典舞蹈。庫奇普蒂舞蹈的名號是出自於在安德拉邦,奎師那(Krishna)地區庫奇普蒂(Kuchipuri)亦稱庫奇拉普籣(Kuchilapuram)的村落而得名的。

16∼17世紀開始,庫奇普蒂古典舞蹈只以舞劇的形式進行演出。內容大多取材於印度教經典《薄伽梵往世書》中大神毗濕奴的故事。最著名的舞劇是《婆瑪.卡拉巴》,描寫毗濕奴化身黑天和他的情人婆瑪相愛的故事。舞劇中報幕員和角色對話,是庫奇普蒂舞劇的另一特點。

幾個世紀以來,庫奇普蒂村的男子,特別是婆羅門種姓的男子是這種舞劇的表演者。他們的職業就是在安得拉邦的各村巡迴表演。舞劇中的男女角色,均由男子擔任。後來,庫奇普蒂也流傳到印度其他一些邦。到20世紀60年代,庫吉普迪才作為獨舞形式在舞臺上表演,同時,女演員也開始登臺。所表演的獨舞節目,多選自原庫奇普蒂舞劇中的片斷。庫奇普蒂氣氛熱烈、活潑、動作靈巧,強調體態的曲線美,並具有特殊的音樂旋律和節奏。近年來,庫奇普蒂的舞蹈家們又整理和創作了一些具有庫奇普蒂獨特風格的獨舞。例如:由一名女演員站在銅盤上或水罐上表演的舞蹈,以及由一名女演員邊跳邊用雙腳在舞臺上鋪的油墨布上畫出獅子或孔雀圖像的舞蹈。

一場盛大的印度舞蹈節在印度東部的戈納勒克邦拉開帷幕,向人們充分展示了印度古典舞蹈的魅力。聞名於世的十三世紀太陽廟身著傳統服飾的印度舞者在迷幻燈光的映襯下顯得格外神秘。隨著悠揚樂曲聲,二十八名年輕的舞者跳著印度古老的“奧蒂西”舞拉開了舞蹈節的序幕。在為期三天的舞蹈節中,當地的舞蹈演員將在這用太陽廟做佈景的舞臺上為觀眾進行表演。舞蹈的內容很多取材於當地的歷史故事和宗教傳說,組織者希望通過這次舞蹈節,可以使人們更多地了解格納勒克邦悠久的歷史,吸引更多的人來這裡旅遊。

神秘的印度古典舞(上)

印度古典舞蹈藝術家的成長歷程與他/她們的信仰息息相關,許多人從4、5歲開始學習古典舞、古典音樂和樂器彈奏、苦讀深不可測的舞蹈理論,他/她們中的優秀者被大師推舉參加每年在各地舉辦的“阿朗格搭拉姆 ”(Arangetrams)儀式,一個專門為舞者(主要是古典舞)授予榮譽和資格的盛會,無數人為了獲得這種榮耀和資格苦練10年之久。在會上,舞者要花長達3小時時間向大師和公眾匯報他/她們苦行十多年的舞蹈才藝。勿庸置疑,凡參加過這種儀式的舞者,日後都會成為印度知名的舞蹈藝術家和舞蹈老師。過去,凡是沒有經過這種儀式的人是沒有資格戴上腳鈴為神起舞的,因此,這種儀式也叫“為腳鈴祈禱”(Salangai Poojai)。

雖然,今天這些清規戒律被逐漸淡化,但是,每個舞者依然都把參加“阿朗格搭拉姆”儀式當作他/她們畢生追求的目標,因為,這種儀式不僅是檢驗舞者的舞蹈功底和資格的大會,也是大師們接受公眾檢驗,不斷鞏固自己藝術地位的盛會。而印度各地每年都有這種盛會,無須做任何廣告宣傳,到那一天,幾乎是傾城的老百姓都會像趕廟街一樣前來觀摩評論。所以說,只要您在印度,免費觀看古典舞表演的機會非常多,這在外國是很難想像的。幾千年來,印度古典舞就是在這樣的人文環境裡得到不斷髮揚光大。

隨著社會的進步與變革,印度古典舞在藝術表現形式上更加多元化和多樣化,這足以顯示印度傳統文化所具有的包容性。今天我們看到的印度古典舞無論從舞蹈音樂、服飾造型、舞臺藝術和演繹內容上,都有了突破性的發展。其中,最神奇的要算是印度古典音樂裡的拉格(RAGA),它是印度古典舞不可缺失的核心元素,如何將拉格轉化成為動人的樂章,完全取決於舞者的想像力,因此,舞者在不同的場合跳同一個舞蹈,往往會因為個人的心情和情緒變化,其舞蹈都有所不同。一個好的舞者會通過他/她們的舞蹈,把觀眾帶入最高的藝術境界裡,此時,無論是舞者還是觀眾,在他/她們眼裡,除了牆壁、天花、音樂和時空外,一切都蕩然無存。

印度古典式舞蹈其實是很多種類舞蹈方式的總稱。這些舞蹈在某些時代在以印度為中心的南亞地區流行。然而在現代,由於印度寶萊塢電影事業的發達,新的更加流行的舞蹈形式被從古典舞蹈中派生出來,而且已經自成體系,這些新派舞蹈往往稱作印度現代舞蹈或寶萊塢式舞蹈,她們已不屬於本文所述的古典式舞蹈。

神秘的印度古典舞(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