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級烈風襲擊長春 天昏地暗

【新唐人2010年4月10日訊】4月8日,長春出現9級大風,並伴有沙塵。9級風也叫烈風,其威力足以將平房屋頂損壞;9日大風趨緩,雨又來襲,長春最高溫較昨日降11℃。

根據長春市氣象台數據顯示4月8日上午,農安瞬間風力首先達到9級,截至16時,甚至出現了10級的瞬間風力。長春市區、德惠、雙陽也出現了瞬間9級的大風,九台的瞬間風力達到8級。長春、農安、德惠都出現了揚沙天氣沙塵將天空染黃。大風也造成了不少損失,電線桿被吹斷,樓頂蓋被吹翻,所幸沒有傳來人員傷亡。

據報導,8日13時17分,吉林省氣象台發佈大風黃色、藍色預警信號,午後到夜間,該省中部地區有6~7級西南風,瞬間風力可達8~9級,中西部部分地方伴有沙塵天氣,其他大部分地區有5~6級西南風,瞬間風力可達7~8級。

8日13時10分,長春市氣象台發佈大風黃色預警信號,並與長春市森林防火指揮部聯合發佈火險橙色預警信號:午後到夜間,長春市有7~8級西南風,瞬間風力可達9~10級,並伴有沙塵天氣,火險氣象等級為4級。

從長春市氣象局了解到,8日12時,長春的最大風速為22米/秒,為9級。農安的最大風速達24米/秒,為9級。長春、農安、德惠都出現了沙塵天氣。

風速17.2米~20.7米/秒為8級風,叫大風,可吹斷直徑4厘米~5厘米的樹枝,人會感到有明顯阻力;20.8米~24.4米/秒為9級風,叫烈風,能損壞煙囪、平房屋頂;24.5米~28.4米/秒為10級風,叫狂風,能使樹木連根拔起或使建築物損壞嚴重。

大風連續掀翻樓蓋

據東亞網報導,大風給當地人民生活帶來很多不便,也有一些房蓋被掀翻。

4月8日23時許,吉林市吉豐東路地質家園小區1號樓西半部的房蓋被大風掀飛。飛起的房蓋直接撞到該樓北側的3號樓。幸虧事發時是深夜,除造成部分居民家窗戶及外牆受損外,並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大風4小時「揭」了仨樓蓋,長春德惠市第一中學附近一居民樓頂鐵皮被大風掀起懸在半空中;同樣的隱患發生在德惠市二十九中對面一棟居民樓頂,鐵皮被大風刮開移位,雖然沒有懸到樓頂外,但是隨著大風一點點地靠近樓頂邊緣。德惠市四道街洗車店對面一居民樓發生類似警情,樓頂住戶已經找到施工單位維修,但由於天黑、風大無法作業,於是向消防部門求援。

4月8日晚,長春市衛星路一根路燈桿被大風吹斷,長長的路燈桿橫在道路上,嚴重阻礙了車輛正常通行。

長春朝陽橋南側,一輛灰色轎車停在空地上,車的右側有一半已經被鐵皮包住。據附近居民說,8日晚上樓上的廣告牌被大風刮掉,然後砸在轎車上。

4月8日12時許,長嶺縣文化館6樓上的一座通信信號塔被吹倒,所幸被幾根固定信號塔的鋼筋牽住,懸在了半空,搖搖欲墜。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