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縣看守所內 男子洗臉台溺死

【新唐人2010年4月10日訊】荊州市公安縣一名在押男子離奇死在該縣看守所。警方稱,昨天下午,事主屍體已火化。

據自由亞洲電臺引述大陸荊楚網報導,在荊州市公安縣看守所離奇死亡的男子姓薛,現年54歲,生前和家人住在公安縣斗湖堤鎮,無固定工作。薛某有偷盜自行車作案前科,曾於去年被當地警方拘留過。上月20日左右,薛某在該縣楊廠鎮一家超市前偷盜自行車時,被附近的監控錄影攝下。楊廠鎮派出所約在案發4天後,通過監控錄影,將薛某捉拿歸案。7號早上7點左右,有人在看守所羈押薛某的“號子”外洗臉台前,發現了已經身亡的薛某。當天中午,家屬就得到了薛某死亡的通知。案發後,當地公、檢、法機關迅即成立聯合調查組展開調查。

廣州律師唐荊陵表示,近來公民在看守所和審訊室內非正常死亡的案例實在是太多了:發生在雲南晉寧的“躲貓貓”事件眾所周知,隨後又曝出了廣西法官黎朝陽遍體鱗傷地死於看守所一案,接著是陝西丹鳳高中生徐梗榮被員警刑訊逼供後死亡。

唐荊陵說:“當然這些案件被披露本身體現出中國的一個特點,隨著言論自由的實際性的增長比如像網路,因為民眾上網的數量大量增加,很多人被虐待受傷致死的事今天當局已經掩蓋不住了。民眾可以通過網路把它給發出來,並且迫使傳統媒體必須跟進報導。這種情況下,那麼就可能會集中看到一些很荒謬的刑訊逼供的案件或者說是虐待在押人員的案件。”

報導說,此間有網上消息稱,有死者的家屬前往殯儀館看薛某屍體時,發現薛某“身無片縷,口、耳、鼻中都有血跡”,遂懷疑薛某死前曾“挨過打”。但公安縣公安局相關人員則表示,經公、檢、法聯合調查組法醫鑒定,在薛某屍體上未發現相關痕跡,認定薛某系溺亡。

北京律師李方平說,對在看守所和監獄裏死亡的案件,中國缺乏獨立的醫學鑒定機構:“我們看到像躲貓貓事件啊,當地的法醫做出的結論的話就是自己撞牆死亡,但實際上的話是被毆打致死。”

報導說,公安縣警方有關人士稱,薛某系溺亡在洗臉台水池裏。經聯合調查組介入後,昨天下午5時許,死者家屬“主動”將死者屍體拉去火化了,事情已得以“圓滿解決”。

唐荊陵律師說,要解決執法過程當事人非正常死亡和監管場所安全隱患等執法問題,必須對看守所和監獄進行有效的監督。他表示:“這種情況主要是因為中國這種特殊的狀況造成的,就是中國的公檢法它本身都缺乏獨立性嘛,就是整個司法缺乏獨立性。這是屬於政法委控制下的司法了。這種情況下表面上看上是各自分立的機構,但是在具體的事務上實際是不太分立的嘛。這個情況是整個特有的,一般來講由檢察院來監督或者由法院來監督公安機關的辦案。本質上它是可以實現的,但是這個有前提條件。就是必須有司法獨立,然後要有自由媒體的監督。但是由於我們缺乏前面的兩個條件,缺乏這種司法獨立媒體,在這種情況下,這個檢察院的監督就變得也是乏力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