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曲兩藏族學生一僧人被捕

【新唐人2010年4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甘肅瑪曲藏族中學的兩名初中學生被指參與3.14週年示威活動,上週被捕。此外,當局加強信息封鎖,一名僧侶因在寺院安裝非官方指定的衛星接收器,上週四被捕。

本台曾報導,甘南州瑪曲藏族中學的數十名學生於3月14日到縣政府示威,當局派出工作組進駐學校,勒令該校關閉一個月,該校三名正、副校長和至少7名教師被開除。據挪威《西藏之聲》網站上週五晚間引述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羅布林卡高校負責人卓嘎嘉說,上週二,該校17歲的初中一年級學生土丹尼瑪和次仁頓珠,被指「帶頭煽動3月14日瑪曲縣藏族中學示威活動」,開除學籍,隨後被捕。

卓嘎嘉還說,週四早上7點多,同樣是瑪曲縣的阿萬倉鄉散爾瑪寺一名叫扎西嘉措的僧侶,被指「私裝海外廣播電台接收器及與外界有電話聯繫」,遭強行拘捕。

來自瑪曲、現流亡印度的羅布林卡西藏文化研究所研究員貢保當知告訴本台:「8號(上週四)早晨,瑪曲的安全局還有公安局,武警包圍阿萬倉寺院,寺院的和尚,36歲的扎西嘉措被捕。武警包圍寺院後,瑪曲縣安全局還有公安局的來了兩輛車」。

貢保當知說,扎西嘉措被捕的原因就是當局發現他擅自裝設衛星接收器:「被捕的原因是發現 他的住宿有『鍋蓋』,收聽自由亞洲電台、還有美國之音,再有就是在他的電腦裡發現達賴喇嘛的講話內容,被捕後,關在縣城,不知道具體在什麼地方」。

貢保當知說,目前瑪曲藏族中學受到公安嚴密監控,校內學生禁止與外界接觸,校外有武警巡邏。而扎西嘉措所在的散爾瑪寺也受到更嚴格的監管。當地一位認識扎西嘉措的僧侶,接受本台採訪時說,他想用另外一個號碼告訴記者:

僧侶:扎西嘉措?你是他的朋友嘛,你叫什麼名字?
記者:是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僧侶:記者?我不清楚哦,我用另外一個號碼給你打電話,這電話不好說。
不過,最終記者未能與他安全對話。

對於上週發生在瑪曲縣的藏人被捕事件,當地宗教局辦公室的一位官員稱,他不知具體情況:

記者:你們應該知道這件事的吧?
官員:哦,我們不知道,你問縣委,縣政府。
記者:你們是不是具體情況不知道?
官員:啊,我們具體情況不知道。

對於扎西嘉措自己安裝衛星接收裝置,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認為:「他肯定沒有經過當局的技術人員來安裝,他自己安裝的,因為當局指定的技術人員安裝的話,他肯定調整以後,就不能接受國外的電視節目」。

本台曾在去年4月下旬報導,中國政府為防止藏人透過電子媒體瞭解境外情況,在藏區實施信息封鎖。僅瑪曲縣就已更換170個碟型衛星接收器,只能接受北京政府的中央台。很多藏人只能看到官方《中央電視台》新聞節目,無法看到或聽到境外新聞。格桑說:「2008年以來,中國當局統一在藏區的很多居民和樓頂上,安裝衛星接收器,只能收中央台或者你所在地的省市台,像其他的你們自由亞洲電台,包括國外的一些電視節目,都不能接收」。

散爾瑪寺屬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是高僧大德足跡遍至的聖地,地勢寬廣,寺內奉有大悲觀音像、千手觀音、四臂觀音、釋迦牟尼佛像等。此外尚有唐卡多幅。收藏《丹珠爾》、《菩提道次第廣論》、《如意藤》、《四部律典》等經籍2000多卷。該寺除大殿外,還有海倉活佛昂欠、經輪房、泥塑堂及僧舍30餘所,僧眾130餘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