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家:神韻體現了中華文化的精髓

【新唐人2010年4月13日訊】(明慧記者楊思源綜合報導)二零一零年四月十一日,神韻巡迴藝術團在北歐巡迴的最後一場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落下了帷幕。神韻晚會中優美舞蹈講述的一個個故事,展現中華多民族的風采,中西樂器合璧演奏出的動聽樂曲,飽含深意的歌詞,還有演出的服裝,舞台上呈現的色彩都讓觀眾讚不絕口。有觀眾認為:“要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就要看神韻。”

舞蹈家:神韻體現了中華文化的精髓

舞蹈家弗蘭克 •努寶爾(Frank Neubauer)和太太一起觀看了神韻晚會,他認為神韻是高水平的演出,節目的編排非常傑出:“神韻的節目真是水平太高了!整個舞蹈編排,隊形和舞蹈動作非常和諧,音樂的配合也恰到好處。從我所有的經驗來看,節目的編排非常傑出!”


舞蹈家努寶爾先生:節目編排傑出,傳遞清晰的精神層面的信息。(明慧網)


而他更讚嘆神韻節目傳遞的精神方面的信息,從中體現了中國文化的精髓:“我很讚嘆神韻演出中貫穿的精神層面的信息,節目從始至終信息非常清晰。比如輪迴,天上的王下世完成他們神聖的使命,尤其在當今這種絕對拜物主義的環境下,更反襯了神韻演出的境界已經昇華到更高的層面,體現了中國文化的精髓。”

他談到中華文化可以從內心轉變一切:“現在的中國是共產主義統治,但這不是真正的中國文化,中華文化會從內心轉變一切,通過心靈和思想,直到把真正的中國變為永恆。”

從事教育工作的瑪瑞特•努寶爾夫人覺得神韻舞蹈的美來自內心:“神韻舞蹈的靈魂從演員的內心體現出來,那麼美,那麼和諧。這種對美的渴望,很具欣賞性。那些動作就像同一個人在舞動,個人和整體搭配得非常協調。絢麗的色彩,一切都那麼美。展現了中國不同地區、民族的服裝和特點。我明年一定還會再來觀看演出,真是太美了。”

弗蘭克•努寶爾先生想向所有神韻藝術家們送上祝福:“最後我想向所有神韻的藝術家表示最衷心的祝福!”

英尼克•普魯特是一名舞蹈教師,她說:神韻演出是每個舞者的夢想:“動作非常的自在,我十分震撼。我認為神韻演出是每個舞蹈演員的夢想,能夠看到這樣和諧的配合。空間、編舞、色彩、音樂和舞蹈,所有一切,給人一種耳目一新的感受。”

業務經理:神韻節目富有內涵

艾斯朋•林格拉(Espen Lyngra)是甲骨文(Oracle)電腦公司的諮詢業務經理。神韻的演出讓他得到了視覺,聽覺上的享受:“我最喜歡的就是那個首飾叮鈴叮鈴響、女子演員們身穿藍色服裝的舞蹈(指《苗鄉秀》),這個舞蹈真的很好,我特別喜歡。我也喜歡演出的其他部份,就是那繽紛的色彩,用色特別絢麗,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國樂器,如二胡我也很喜歡。中西方樂器的合奏也很出色。整台晚會自始至終具有連貫性,這也很好。”

業務經理林格拉:從神韻中發現了中國文化的價值觀。(明慧網)


但是讓他感觸更深的是神韻舞蹈,歌曲深刻的內涵:“舞蹈背後的哲理,特別是歌詞翻譯成了挪威語,可以讓人去思考歌曲背後的內涵,賦予演出更多的深度,除了視覺的展現外,還表達了內涵。這和其它類型的舞蹈完全不一樣,賦予了舞蹈更深邃的內涵,這非常重要,也是我喜歡神韻演出的原因。”

神韻讓林格拉先生對中國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觀看神韻演出對我是一個很有意義的體驗,我對中國文化和舞蹈有了更廣泛和深入的認識。我覺得我發現了一些中國文化的價值觀,如撥開迷霧找真相。那些歌曲、歌詞、句子背後的智慧,對我們來講是一份禮物。這就超出了表面的、僅僅作用於視覺效果的內容了。”

神韻用色精彩之極

托夫•斯登波特(Tove Steinbolt)女士從朋友那裏得知神韻的消息後,就和孫女一起觀看了神韻演出。她教授色彩知識和相關心理學,談起神韻也從色彩開始:“神韻美麗之極。看到這演出的顏色,實在嘆為觀止,難於言辭,因為節目的色彩運用如此精彩……如此精彩……我以前從未見過這樣的色彩應用。”

斯登波特女士和孫女一起觀看了演出:色彩運用如此精彩。(明慧網)


斯登波特女士希望能有更多人觀看神韻:“我孫女說演員不像在走,像在漂浮,真是美麗極了。她最喜歡展現天使的天幕。我會把神韻推薦給朋友們,一定會。明年我們會有更多人來欣賞神韻。一切節目都完美極了。”

時裝師:神韻服裝色彩絢麗

作為時裝師,安娜•莉莎揚戈(Anne Lisepyangen)對神韻的服裝特別喜愛。她說:“神韻服裝色彩如此絢麗,簡直讓人驚喜。

莉莎揚戈女士(右): 非常欣賞神韻用這種特別的舞蹈方式來呈現文化。(明慧網)


她也特別欣賞能夠展現文化歷史的中國古典舞:“非常欣賞神韻用這種特別的舞蹈方式來呈現文化,這在西歐或是整個歐洲都看不到的。非常古典,非常傳統,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節目非常精彩,沒想到神韻會用如此高雅的方式,來表現文化和歷史。整台演出,無論是色彩還是個體配合,都是如此美妙,令人驚嘆不已,還有節目之間主持人的介紹,也扣人心弦,非常有趣。”

演出結束後,藝術家們四次謝幕,很多觀眾表示期待明年再看神韻。神韻巡迴藝術團將在四月十四,十五日在德國德勒斯頓繼續歐洲的巡迴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