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普寧要求近萬超生戶完成絕育

【新唐人2010年4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廣東省普寧市政府向轄下各鄉鎮下達命令,要求在兩週內要為近萬個超生戶完成絕育。各鄉鎮為求盡快完成任務,將逾千名村民關押作為人質,威逼在外地打工的超生家人回鄉結紮。已有不少村民為逃避絕育而外逃。村民指責計生人員深夜破門入屋拉人,行為屬嚴重違法。

普寧市政府本週初起實行「二孩結紮專項行動」,要求那些離鄉外工作,並生了兩個或以上孩子的超生家庭回來接受結紮,當局為令他們就範,不惜帶走他們在當地的家屬,扣留在各鄉鎮的政府辦公室。

其中以洪陽鎮、大壩鎮的抓捕情況最為嚴重,洪陽鎮村民黃女士週五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現時抓捕仍然很厲害,差不多每晚都有村民被抓走關押,黃女士說,計生辦人員會在深夜破門入屋,抓捕村民及搗毀一番。

她說:「那些人深夜趁村民都熟睡後才動手,日間他們不會行動,深夜時分破門入屋,抓該超生村民的家人,抓他們的爸爸及媽媽,有時抓不到人,就扣押他們屋內的物品,亂搗一番,要該超生戶回來配合才放人或贖回物品。」

黃女士說,很多超生戶都離鄉逃避,他們被帶走關押的家人,大部分都是年紀較大的長者,他們都被集中關押在狹小的房間內,人多時更擠滿近百人,連躺下的空間都沒有,晚上被子都沒有,很多人都蜷縮避寒。她說:「那兒甚麼都沒有,地方很小,無法躺下,各人祇有站著或蹲下,計生人員叫該名老人的兒子過去送飯,那兒很冷,很髒。

大壩鎮另一名村民陳女士向本台記者指,鎮內超生戶情況嚴重,很多婦女生下3個甚至5個孩子,過去一星期,她估計已有逾百名村民因為超生的村民在外而被抓進派出所,被迫接受所謂的「思想學習班」,陳女士批評官員為保職位,不惜野蠻執法。她說:「村民被關押用來威脅他們回來結紮,做法太不人道,很多家庭都超生3至4個孩子,但祇要你能繳交罰款,多生一個就給兩萬元,你給了罰款就不用找你結紮,這都是不公平的,那些官員要設法達成目標,根本不會理你。」

普寧市計生局工作人員否認挾持村民威迫超生戶回來做結紮。他說:「沒有關這回事,我們領導們祇要邀請她們的家人前來協商,上學習班,做思想教育,要她們配合政策,例如叫該婦女的父親或她丈夫的父母過來,看看可以如何勸勸兒子怎辦,不是關押,你不要聽他們亂說。」

該工作人員承認,當地現時確實正進行有關結紮專項行動,目標是於兩週內為全市9559個超生戶結紮,現時在各鄉鎮的努力下,已達到一半目標,至於開展行動至今有幾多人被關進學習班,該工作人員拒絕透露。

據《南方農村報》報導,普寧市計生局稱之為「思想學習班」,過去一星期曾有1377人被要求學習。普寧市計生局領導向該報記者指,那些不回鄉結紮的超生戶,當局會取消其戶籍以及其親屬建屋的申請,還會取消他們的年終分紅,不給他們的孩子上戶口等。報導又指,行動至今,普寧市已有63名幹部被指執法不力被追究責任,當中包括一名鎮委書記被停職,但報導中未有透露鎮名及人名。

普寧市有224萬人,今年初,廣東省委、省政府提出「力爭2010年全省人口計生工作基本達到全國先進水平」,因此,普寧必須要完成升級,不能拖揭陽乃至廣東計生工作的後腿,這是最大的任務。

根據國家計生委在1995年下發規定,官員在執行計生政策中,不能有非法關押、毆打及侮辱等行為,亦不能因當事人違反計劃生育規定而株連其親友、鄰居及其他群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