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預言:沒有蜜蜂 人類最多活四年

【新唐人2010年4月21日訊】作者:劉俠

1、 愛因斯坦:當蜜蜂消失的時候 人類最多活四年

如果沒有了蜜蜂,人類還能存在多久?愛因斯坦曾預言:“如果蜜蜂從世界上消失了,人類也将僅僅剩下4年的光陰!”因爲,在人類所利用的1330種作物中,有1000多種需要蜜蜂授粉。如果蜜蜂太少了,人們将告别多少糧棉、油料、瓜果?

多國蜜蜂集體失蹤

據報道,去年秋天,人們最先在美國發現這一神秘現象,一些養蜂者報告說,他們的蜜蜂失蹤數量高達95%。

此外,美國22個州的養蜂企業,也報告說有數萬隻蜜蜂失蹤。如今,美國西海岸的養蜂企業已經損失大約60%的蜜蜂,而東海岸則有70%的蜜蜂消失。

如今,蜜蜂消失現象又像瘟疫一樣傳到了德國、瑞士、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和希臘。在西班牙,目前已有報告稱數千個蜂群失蹤。

在瑞士,大約40%的蜜蜂已經失蹤或死亡。英國各地的養蜂者也都發現,在沒有疾病等明顯原因的情況下,大量蜜蜂舍棄“家園”而去,光在蘇格蘭就有數千隻蜜蜂神秘“失蹤”。

造成全世界蜜蜂減少的原因很多,其中固然有自然災害、天敵捕食、病害肆虐等自然因素,但蜂群一般尚能承受,保持總數平衡;但人爲因素的加入,使蜜蜂不堪忍受,數量大減。

種種人爲因素包括濫施農藥、人造轉基因作物、電磁波幹擾甚至戰争等。

但真正原因至今不詳。這種奇怪現象發現于2009年,距離2012年恰好4年。

中國,看好自己的蜜蜂。轉基因主糧,請緩行。長江,難言之痛。

********************

2、網易科技

愛因斯坦:沒有蜜蜂,人類最多活四年
手機和其他高科技裝置發出的輻射可能是導緻蜜蜂突然消失的原因,因爲手機發出的輻射幹擾了蜜蜂的導航系統,令它們無法找到回蜂巢的路。

如果沒有了蜜蜂,人類還能存在多久?

愛因斯坦曾預言:“如果蜜蜂從世界上消失了,人類也将僅僅剩下4年的光陰!”因爲,在人類所利用的1330種作物中,有1000多種需要蜜蜂授粉。如果蜜蜂太少了,人們将告别多少糧棉、油料、瓜果?

蜜蜂種群正在急劇減少

據英國《獨立報》十五日報道:一些科學家表示,人們對手機的熱愛可能會導緻全球農作物失收,從而造成大規模的缺糧。他們提出的理論是,手機和其他高科技裝置發出的輻射可能是導緻蜜蜂突然消失的原因,因爲手機發出的輻射幹擾了蜜蜂的導航系統,令它們無法找到回蜂巢的路。盡管聽起來不可思議,但現已有證據支持這個理論。據報道,去年秋天,人們最先在美國發現這一神秘現象,現在美國西海岸的養蜂企業已經損失大約60%的蜜蜂,而東海岸則有70%的蜜蜂消失。如今,蜜蜂消失現象又像瘟疫一樣傳到了德國、瑞士、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希臘和英國。

蜂群衰竭失調(Colony CollapseDisorder)現象是指一個蜂巢的居民突然消失,隻剩下蜂後、蜂卵和一些未成熟的工蜂。消失的蜜蜂下落不明,相信是在遠離蜂巢的地方孤獨地死亡。通常在一個蜂群死亡後,掠奪剩餘蜂蜜和花粉的野生生物及其它蜜蜂都拒絕接近被遺棄的蜂巢。

中國專家怎麽看?

中國農業科學院蜜蜂研究所研究員楊冠煌曾告訴記者說,人類食物中約1/3是直接和間接來源于昆蟲授粉的植物。蜜蜂是主要授粉昆蟲,占授粉總量的60%以上。蜜蜂對生态具有平衡作用,特别是對高寒山區的種群有影響。華北地區很多樹種都是早春或是晚秋開花,有的則是零零星星開花,如果沒有蜜蜂,這類植物的受粉就受影響。由于多種原因導緻的我國蜜蜂的減少或絕滅,破壞了我國固有的自然生态體系,使植物多樣性減少,從而影響其它生物種群的變化。如由植物種類衆多的雜木林森林向植物單調的松杉林轉化,導緻依靠植物生存的昆蟲種類減少,以及使鳥類減少等,從而引發害蟲大量發生。

──轉自《阿波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