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強拆拒遷戶試圖自焚抗議

【新唐人2010年4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靜報導)日前自鎖屋內抵抗強拆的一名江蘇省拒遷戶,被拆遷公司人員施計騙離住所後遭強拆房屋,他獲悉後情緒失控圖自焚以死抗議,幸及時被鄰居制止僅受輕傷。他指責拆遷公司的行為卑鄙。

56 歲的無錫市居民姚耕,親屬週三通知他拆遷公司偷偷在清晨拆毀了他的祖屋,姚耕立即趕回南長區淘沙巷,眼見祖屋已夷為平地,他突然點起身上的衣服自焚抗議,被鄰居發覺制止送院,當時下半身已燒傷。姚耕向本台表示,上週拆遷公司表示願意商討拆遷補償哄騙他離開舊居,想不到數天的時間,未達成協議就被強行拆屋。

姚耕:「5時,我大姐往窗外一看,不見了房子,我其後自焚,大腿傷了。好好的人一個為甚麼要這樣?我是沒有辦法呀。他們早前跟我說要談判就要有文件,他們答應為我提供,後來我就下來了,但他們就沒有拿出來,談了兩次也談不成了。」

姚耕早前返回故居把自己困在屋內並將門窗牢牢釘死。家人曾多次勸他放棄,但姚耕堅決捍衛家園準備以死抵抗政府的強拆,但最終阻止不了。如今拆遷公司職員知道他離開醫院返家後,又立即到他家籲勸他簽下賠償協議。他說:「我現在家裡又來了兩個拆遷辦,他們就是來瞭解。他們就是上次來跟我談了兩次都沒有結果,他們根本沒有承認,沒有決定權。」

姚耕的媳婦鐘秋蓉向本台表示,拆遷公司是有預謀地拆毀她家公的祖屋。她早預料到有政府撐腰的拆遷公司會用非法手段達到目的,現在只好無奈接受對方的不合理賠償。她說:「我們的鄰居說睡覺前還看到房子好好的,一起來就不見了。我們根本無法跟他們爭的,爭來爭去也是這樣,我們現在要保老人家的命,不許他再這樣了。」

本台致電協助政府拆遷的弘順拆遷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小姐否認公司會強拆民房,重申他們的工作是配合政府的發展,並有合法的手續進行拆遷事宜。她說:「我們當然不會,哪會這樣做。當然先有合法手續才會拆的。」

去年3月市政府為進一步發展當地旅遊業,向鄰近南禪寺的淘沙巷近200戶進行徵地,每平方的補償額7千元。無錫市居民姚耕因不滿賠償額太低,早前把自己困在斷水斷電的舊居內抗拆。家人批評政府委託的拆遷公司在徵地過程沒有出示批文,而且賠償額因人而異懷疑有人中飽私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