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話題—醫療旅遊

【新唐人2010年4月25日訊】新聞週刊(214)

“旅遊產業” 是從“無”中創造“有”的高附加值產業,世界各國都對這一產業傾註了很多努力。其中,特別是自2000年以來,旅遊業擺脫了單純的觀光、娛樂的模式 ,海外旅行與健康管理合二為一的所謂“醫療旅遊”,開始備受矚目。為迎合這一趨勢,最近幾年來,韓國也為發展這一領域的業務進行著不懈地努力。近日在首爾舉行了醫療旅遊相關大型國際會議,請看來自韓國的報導.

韓國的醫療技術水平較高,基本能達到美國、歐洲等醫療發達國家的80%∼90%的水準。與技術水準相比,韓國的醫療費卻要比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低得多。在這樣的條件下,韓國政府已從幾年前開始,主導開發多種醫療旅遊項目,吸引那些希望同時享受醫療和旅遊服務的外國人。

為向世界介紹韓國先進的醫療服務,以及宣傳正在躋身於醫療旅遊國的韓國形象。最近在首爾召開了“全球衛生保健暨醫療旅遊 韓國2010”大會。

包括美國民營醫療保險公司“聯合健康”在內的來自28個國家、600餘名醫療界人士,中介業者,以及政府官員參加了此次亞洲最大規模的會議。

與會者對全球衛生保健服務浪潮和醫療旅遊的遠景,以及海外市場營銷戰略等方面交換了意見,並舉行了業務會議。

全在姬, 韓國保健福祉部部長: “本次活動,可以方便與會者交換信息並形成國際網絡,由此促進國際醫療市場的進一步發展。”

現在全世界七十多個國家為了將國外患者吸引到自己國家來,正在進行沒有槍聲的戰爭。特別是,2012年 世界醫療旅遊產業市場的規模,將達到一千億美元之巨, 可以預見,今後各國間的醫療旅遊產業的競爭將會更加激烈。

李參,韓國觀光公社 社長:“醫療旅遊產業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韓國政府也認識到這一點,並把醫療旅遊業指定為韓國經濟的新增長點。”

此外,隨著醫療旅遊規模的擴大,各國都在積極吸引患者。由此,與醫療旅遊相關的安全問題也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

醫療旅遊是與人的健康密切相關的領域, 所以,為杜絕容易被忽視的患者的醫療安全問題,韓國政府計劃將進行嚴格管理。

金法完,韓國保健產業振興院院長:“在吸引外國患者,以及全球性的健康旅遊方面,最重要的是可靠性。因為一旦可靠性降低,就會前功盡棄。雖然我們希望2010年和2011年患者會增加,不過要非常慎重、對患者的安全進行嚴格管理,違反安全標準的中介機構或醫療機構,將會受到保健福祉部或保健產業振興院的各種法律性處罰。”

還有一點外國人在醫療旅遊方面應該注意的。必須到經過國家正式認可的醫院或經國家認可的中介人介紹,接受醫療服務,從而對可能出現的事故和糾紛能有妥善的處理。

張慶元, 韓國保健產業振興院 全球醫療産業中心主官:“必須確認要去的那家醫院是否已得到認可,必須通過已得到認可的中介機構來韓。對此,中國人一定要多做了解才行。”

2009年來韓國的醫療旅遊客人約有五萬名。

這與2006年已經吸引41萬名遊客的新加坡,2007年吸引了137萬名遊客的泰國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

高水準的醫療技術,以及與之相比,相對低廉的醫療費用,韓國有著其獨特的優勢,因此有評論認為,在成為醫療旅遊大國方面,韓國有著巨大的潛力。

如果能固守“患者健康第一”的醫療服務理念,韓國有望在很短的時間內,成長為醫療旅遊產業發達國家。

新唐人記者李昌植韓國首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