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可能部署新型全球武器系統

【新唐人2010年4月24日訊】(美國之音記者比爾華盛頓報導)奧巴馬政府正在考慮是否部署一組新的可攜帶大型常規彈頭的全球彈道導彈武器系統,以減少美國對核武庫的依賴。

這種新型武器叫做“全球快速打擊武器”,可以讓美國以常規武器攻擊全球任意一個目標。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星期五發表的報導,這種新型武器系統可以在不使用核武器的情況下執行下列任務:它可以將藏身於山洞的本拉登殺死,可以摧毀運往發射場地的北韓導彈,也可以搗毀伊朗的核基地。

終級目標:建立零核世界

美國前總統布希和他的助手首次提出研發該技術的提議。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最近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訪談時說,奧巴馬政府準備推動這個想法。
蓋茨說:“我們還在發展常規快速打擊武器系統,這一項目在布希政府期間進展不大,不過奧巴馬政府對此很有興趣,我們將能有機會使用運載常規彈頭的遠程導彈。只要我們願意,我們的威懾手段會比過去更多。”
一小時內可精確打擊全球任意目標

《紐約時報》的報導說,載有常規彈頭的全球快速打擊遠程導彈以超過音速數倍的速度,在一個小時之內,可以摧毀地球另一側的打擊目標。

當導彈達到某一高度時,可以釋放出一個受衛星指引的滑翔裝置,從而精確打擊目標。

美國本月早些時候公佈其“核態勢評估報告”,為美國可能使用核武器的各種情況作出了限制,其長期目標是建立零核世界。

儘管這項新計劃的目的是為了降低美國安全戰略中核武器所起的作用,但美國官員說,這不會對美國保衛自己和盟國的能力產生負面影響。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說:“我們打算保持強有力的核威懾力量。讓我們明確說明一點:美國將會保衛自己,保衛我們的夥伴和盟友。我們準備把我們現有的核武庫現代化,從而保持核威懾力。事實上,為了這個目的,我們今年作出了50億美元的預算。”

俄羅斯的焦慮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俄羅斯正是出於對全球快速打擊武器技術的擔憂,向五角大樓提出每部署一枚這類常規武器就要退役一枚核導彈的要求。

俄羅斯成功地讓美國同意了這一要求。美俄本月早些時候在布拉格簽署的削減戰略武器新條約中包括了有關條款。

美國的獨立研究機構–美國軍控協會執行主任達瑞爾‧金柏爾說,俄羅斯對一小批常規彈頭導彈的焦慮有些過火:“俄羅斯擔心美國把載有核彈頭的遠程彈道導彈改裝成載有常規彈頭的導彈,這種擔憂有些過頭。不過,這確實是美俄未來需要面對的一個挑戰。”

提升透明度

據報導,俄羅斯和其他國家將被允許視察美國的全球快速打擊武器系統的導彈發射井,以便目睹美國使用的是非核武器。

新型的全球快速打擊武器系統將被部署在遠離戰略核力量的地方,這樣,當其他國家在他們的雷達螢幕上看到導彈發射時,就不會誤以為是美國發動了核攻擊。

據報五角大樓希望在2015年部署初期版的全球快速打擊武器系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