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腐敗“促進”中國奢侈品行業發展

【新唐人2010年4月27日訊】 《南德意志報》記者深有感觸地寫道:"中國的官員是一個心情獨特的特殊群體。數百年來,中國老百姓知道,必須使官員高興,通常的做法是贈送禮品、支付現金或者為官員的家屬效勞。在德國定為行賄的做法,在中國稱為交朋友,因腐敗受到嚴格追究的案件很少。去年黨的紀委記錄了130萬起國內腐敗案件,中國老百姓普遍認為,這是經過美化的數字,況且受到嚴厲懲罰的只是個別例外。

儘管如此,幾個星期前,重慶的一名官員還是撞了南牆,他積累了18萬歐元、一輛豪華轎車、二百雙高級鞋和一百套精美西服。他被判處13年監禁。專家們估計,豪華用品行業銷售額中,贈送給官員、官員夫人或情婦的禮品占了50%。

中國的官員平均每月薪金只折合幾百歐元,他們把禮品視為對自己花費精力的一種補償。他們很樂意接受委託人和申請人的慷慨宴請,這種做法成了理所當然的事,已深入到最低層行政部門。

北京的官員們現在很有健康意識,一位經營特種禮品的店主如是說。他出售煨湯用的幹鹿鞭,據說能壯陽。女性官員們則在湯裏放入鹿茸,說是能美化皮膚。人大開會前有人到這家店裏,為部分人大代表訂購了六百份人參,每份平均折合八十歐元,這是一筆好生意。不過,為了在這樣的風水寶地開店,獲得營業許可證,他也不得不花一大筆錢打點。"

黃光裕可能在獄中度過餘生

上周,原國美電器董事局主席黃光裕在北京法院出庭受審,《柏林日報》估計,內幕交易、單位行賄和非法經營三項罪名很可能使黃光裕在獄中度過餘生:

“儘管黃的陰謀詭計鮮為人知,但這起案子再次證明,中國腐敗隨著經濟一起興旺,並進入企業和政界的高層。這是因為不僅許多親戚捲入了黃案,其中有黃的兄弟和曾經是銀行家的妻子,而且好幾名高級官員也因為與40歲的黃有聯繫而栽倒,他們中有深圳市市長、國安部副部長和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沒有化錢買來的政界支持,這位一無所有的農民兒子絕對不可能在20年內積攢如此多的財富。2008年胡潤富豪榜估計,他的財富為43億歐元,當年中國名列第一。

黃的戰略與中國千萬名成功的企業家沒有什麼兩樣。根據胡潤富豪榜,中國現在有87.5萬名歐元百萬富翁,5.5萬名超級富豪每人擁有的財產超過一千萬歐元,此外至少有50名擁有十億歐元以上的億萬富翁。但政界保護神的網路並非總能抵擋來自反腐敗運動、競爭角鬥和權力陰謀的壓力。"

──轉自《德國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