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沙塵暴襲多省市 天昏地暗飛沙走礫

【新唐人2010年4月28日訊】中國西北地區近日再颳罕見沙塵暴,席捲甘肅、陝西、內蒙古、山東和河北等地,太原、濟南等地一時間狂風大作,飛沙走礫,白晝如同黑夜。自今年起已出現最少六次沙塵天氣。台灣環保署表示,預計沙塵今日將跨過海峽,影響台灣。

中國林業局的監測數據顯示,近日的強沙塵天氣,造成總懸浮顆粒物和可吸入顆粒物含量超標60倍,約有2300萬人受沙塵影響。

河北76縣大風 12個縣市雷暴 石家莊晝如黑夜

石家莊氣象部門最新透露,26日午後開始截至到17時,河北保定、石家莊、衡水、邢台、邯鄲和張家口地區有76個縣市遭遇大風襲擊,最高風速達30米/秒,風力為11級。

冀東南13個縣市出現沙塵暴、12個縣市出現雷暴,其中平鄉、廣宗、威縣出現能見度小於500米的強沙塵暴。

4月26日13時40分左右,石家莊市區突然暗雲壓境,西部天空完全被昏黃暗紅的雲層籠罩,市區能見度霎時降低,有如黑夜即將降臨。至15 時20分,天空重又艷陽高照。

有市民表示﹕最近一連幾天都是上午好好地天, 下午就突然變天了。 和往年不一樣。這個時節不應該的。

一石家莊貨車司機表示﹕我們昨天到太原時從10點到14點一直就是狂風,開的是貨車飄得很厲害。那裏應該也有7.8級的風力。最讓人無法想像的是颳風時一直下著鵝毛大雪,地裡都白了。14點我們在太原服務區吃飯時出現了個艷陽高照,路邊開著梨花,空中飄着雪花。就連當地人都說活了幾十年第一次在這個季節看到這種氣象,磚家能解釋一下嗎?

如此怪異的天氣讓石家莊市民感到不安。李先生表示,剛才的天氣真嚇人。更有市民擔心,“暗雲”會不會是地震前兆。

邯鄲當地氣象部門監測顯示,當日邯鄲最大風級達9級,“非常罕見”,屬於烈風。

14時20分,在風力作用下,邯鄲市位於滏東大街的一個大型鐵塔突然倒地,將寬約60米的滏東大街攔腰截斷,一度造成交通阻塞。在京珠高速邢台段,也有上百棵楊樹被刮斷。

河北省氣象台26日17時再次發佈大風藍色預警信號,大風沙塵等極端天氣仍將繼續。

山東濟南遭遇8級大風 市區飛沙走礫

山東省氣象台26日下午發佈大風藍色預警信號,預計26日夜間至27日,山東內陸地區將出現8級大風。這種狂風的破壞力非常大,能將樹木摧毀,簡易房屋也有被刮倒的危險。

26日下午17時左右,山東省城濟南遭遇8級勁風狂吹。當天中午還是風和日麗,下午17時左右,正值市民下班時間,只見瞬間天空烏雲密佈,狂風吹得飛沙走礫,路上行人舉步難行。濟南一市民稱﹕我們這裡合抱大樹連根撂倒。

26日中午,一陣狂風刮倒了107國道(河北元氏、高邑段)邊的近800棵楊樹,多數都被連根拔起。

青島一市民表示﹕晚上先刮了一陣很大的風,沙子滿天飛,風特大;接著又打雷,轟隆隆. . . 又開始下雨,還挺大呢,風吹的雨打在玻璃上,劈哩啪啦的可響啦。冷的讓人受不了。看看,今年這天氣真的很奇怪,難道真的是世界災難的前兆嗎?

一煙台市民表示﹕昨天晚上的大風,把我們家的窗扇都刮下來了,害得我一宿沒睡。鄰居家的天窗都給刮飛了。太嚇人了。

一臨沂市民稱﹕我們這昨天刮起了10級大風,大部份的農作物都壞掉了,今天又刮起了大風,到了晚上還下起了大雨。

氣象預報顯示,26日夜間,渤海、渤海海峽、黃海北部和中部南風6至7級,將轉為西到西北風7至8級陣風9至10級,山東內陸地區西北風4至5級陣風6至7級。4月27日、28日,魯西北、山東半島內陸地區會連續有雷陣雨天氣,最低氣溫會降至3度,並且伴有霜凍現象。

黑沙團襲山西太原 山西66縣遭7級以上大風襲擊

截至4月26日14時,山西省66個縣出現的大風達到了7級以上,7個縣出現了浮塵天氣,8個縣出現了揚沙天氣,其中平定縣、盂縣曾出現最高大風達到了10級,苛嵐縣在12時55分還出現了雷暴天氣。

當地市民感到天氣變化劇烈,中午時分,天空突然變暗,氣溫驟降,瞬時又是沙塵,又是雨夾雪,讓人躲避不及。

4月26日中午12時許,忻府區上空突然天昏地暗,氣溫驟降。7-8級大風帶著雨夾雪和冰雹持續二十多分鐘,襲擊了忻府區部份鄉鎮。經初步瞭解,北義井鄉北義井村和安邑村以及曹張等村的500餘畝移動大棚,10000多畝地膜覆蓋甜瓜不同程度受損,許多農民由於損失慘重抱頭痛哭。

陝西延安市整個天空被沙塵籠罩,地面和汽車上落滿厚厚的塵土,據當地氣象部門預計,這次沙塵天氣將持續到今天下午,延安的氣溫也將降到2度左右。

特強沙塵暴襲擊甘肅新疆 昏天黑地

從24號到25號,甘肅河西走廊包括敦煌等出現特強沙塵暴天氣,其中酒泉、民勤等地,還遭「黑風」襲擊,滾滾沙塵形成一堵高達500米的灰黑色「風牆」,以排山倒海之勢自西向東推進,僅2分鐘就將一切吞噬,眼前頓時漆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

民勤的網民形容說:「感覺要末日來臨了一樣,剛開始陽光普照,不到一分鐘天就黑了,風聲夾雜著沙土,就像魔鬼出現一樣。」

黑風瞬間風速達十級,農田里的溫室大棚,被強風刮得四分五裂。強風導致停電和13起火災,3處農村連片起火,預計經濟損失達2.5億。這次沙塵暴是該縣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強的一次。

這次沙塵天氣過程中,甘肅共有10多個氣象觀測站出現了沙塵暴天氣,其中酒泉、鼎新、臨澤、張掖、民樂、民勤等6個站為能見度低於50米的特強沙塵暴,尤其是民勤和酒泉站,能見度一度達到0米,被民眾稱為“黑風暴”。

據介紹,這次強沙塵暴災害造成張掖市盛源化工有限公司原料著火,進而造成張掖市甘州區小滿鎮石橋村五社1人死亡,遇難者為一名60歲的女性。在甘肅武威市民勤縣,這次特強沙塵暴還造成5人受傷,另外在這個縣還引發13起火災。

甘肅省民政廳的災情信息還顯示,經初步統計,此次災害共造成甘肅武威、張掖、酒泉、白銀、金昌、嘉峪關等6市的19個縣(市、區)、234個鄉(鎮)、2570個村、33萬戶、132.56萬人受災。

在新疆吐魯番,風力更高達12級以上,大風持續時間之長是當地有氣象記錄以來前所未有的。在內蒙古阿右旗,34年來最強的一次沙塵暴將許多牧民的房頂掀翻、牲畜失散、農田受損、蔬菜大棚被摧毀。

大陸17年最嚴重沙塵暴 今襲台 

走在路上,伸手不見五指,強風襲來,都是濃濃的懸浮微粒,空氣品質差到極點,行人都把脖子縮起來,領子拉高,包得緊緊的,做好萬全準備,因為大陸河西走廊遭遇17年來最嚴重的沙塵暴,現在這波沙塵隨著東北季風南下,準備侵襲台灣。

預估在未來幾天,全台各地的懸浮微粒濃度,有機會超過一百微克/立方公尺,教育部也針對高中、國中、小學發布了應變措施。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