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民調:中國國土局長居高危職業崗位之首

【新唐人2010年5月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導)中國大陸的一項網絡調查發現,中國民眾認為,中國官場最危險的官員職位中,國土局長和交通廳長排在前兩位。

官方人民網下屬的人民論壇,最近對六千八百多名網民的調查顯示,中國官場十大高風險崗位排名,分別是國土局長、交通廳長、縣委書記、公安局長、組織部長、建委主任、安全生產監督局局長、市委書記、國企老總和房管局局長。這些行業的領導官員容易因腐敗而被撤職查辦。

不久前的另一項網絡民意調查顯示,中國民眾認為在中國做官是僅次於礦工的危險職業。

人民論壇刊登文章總結說,目前中國社會急劇轉型,已經進入「矛盾凸顯期」和「風險高發期」,這種風險突出表現在土地、房地產和礦山資源方面,十大高危官場職位,明白無誤地表現了這一點。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土地開發、房地產和公共建設,是中國近年來擴張速度最快的領域,有關官員容易出現貪腐問題並不令人意外。

「現在中國大陸貪污成風,官員十個九個貪嘛。巧妙各有不同。那麼有一些職務呢牽扯到錢、財、物啊比較多的。比如說國土局,它為什麼排第一位?現在土地出賣的去年1.6萬個億,那相當大的數目了,是吧。很多地方它財政收入的50% 是靠賣地了。那這樣國土局就來了發財機會了,很容易掉進去。」

他也認為,中國大陸社會矛盾激化,使得公安局局長成為一個焦點,正因為如此,公安局長也是官場腐敗的一個重點。

「公安局長是牽扯到抓人吶,放人吶。這裡有好多呢,公安局長他涉及到一些要不要抓?要不要關?要不要放?那麼這個都由他來管了。」

人民論壇的文章表示,誘惑巨大,權力集中,制約監督乏力,制度執行不到位,是導致這些領導崗位成為「高風險崗位」的三個最重要因素。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同意這個看法。

「我想有一個原因可能是他們在所謂的第一線比方說房管局也好、交通局也好、國土局也好它直接涉及到土地房屋的拆遷、買賣這些。可能他們最容易賺到錢。最容易賺錢也最容易得罪這些人。也最容易惹起民憤,成為民憤的矛頭。」

不過謝教授認為,這些高風險崗位不但表明這些官員貪污腐敗嚴重,也表明他們在中國大陸官場內部的受保護級別較低。

「實際上這些人不是最大的最終受益者。在中國的體制上最終的受益者的話可能是他們的上邊。我們知道他可能貪得更多,賺得更多。但是他顯然沒危險。達到目的以後呢,他又不規定比方說生活作風問題或什麼問題啊,這可能不容易把他扒下來。即使經濟問題呢,他如果不是出於內部政治鬥爭被作為把柄的話呢,他也不會被糾纏。所以,他實際上涉及到核心利益的時候呢就不被保障。而這些人呢實際上是第一線衝鋒陷陣的。那他又不受核心的保護可能就變成最危險的了。」

他分析說,在中國,省部級以上官員的貪腐問題的揭發,必須經由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所以難以曝光也難以被揭發。孫教授也認為,事實上大城市主要負責人和省部級的官員貪腐情況也十分嚴重,但因為和民眾直接利益距離較遠,也很難被媒體揭發,所以危險性比普通的一線官員較低。

他表示,官員被列為高危職業,顯示出目前中國社會的問題已經病入膏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