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考零分作文受網友熱捧

【新唐人2010年5月3日訊】語文作文高考中歷來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各種滿分作文書籍更是受到家長和學生的青睞。不過,近日一本號稱“史上最搞笑、最雷人的作文書”———《別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卻在網路上受到追捧。


零分PK滿分
網友:“零分作文”構思巧妙、文風犀利、觀點另類

據成都晚報報導,這本《別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可以“令閱卷老師怒髮衝冠、令教育專家啞口無言、令天下父母啼笑皆非、令該書的粉絲、線民爆笑吐血”。大部分線民稱讚這些零分作文寫得很有水準,針砭時弊,看完之後值得反思,不應被評為零分。但也有部分線民則認為這是考生拿自己的未來開玩笑、是不理智的做法。

該書在第一部和第二部熱銷近40萬冊之後,現在第三部又上市,讓人覺得頗為刺激的是,這回主編“別有用心”地把“零分作文”首次和“滿分作文”放一起。而讓人意外的是,絕大部分網友認為,“零分作文”構思巧妙、文風犀利、觀點另類,而“滿分作文”除了華麗的文字和“積極向上”的主題,並沒有更多讓人感到新鮮的東西。“為什麼高考滿分作文,都是這種調調?”從這個層面去解讀“零分作文”,你就會發現,它提供的,不光是娛樂!

零分作文分為三類:一是憤世嫉俗型,此類作文以激烈的言辭來表達對社會上各種現象的不滿;二是玩世不恭、惡搞型,以調侃社會、調侃高考為樂子,本著娛樂至上的大無畏精神將“嚴肅”的高考活動戲弄一番;三是挑戰高考型,此類作文表現的是對高考極端的反對和抵觸,甚至厭倦。

《讀者》雜誌曾刊登過一篇題為《我有一雙隱形的翅膀》的高考零分作文。從某種意義上講,這是高考零分作文的“標準樣本”,它帶著黑色幽默的氣質,角度新穎而刁鑽,行文流暢而老道,見解不乏深刻和獨到……但,它“天生反骨”,它零分的命運,無法逃避。

“看到這個作文題目,我笑了,監考老師有點緊張,他沒見過一個男生笑得花枝亂顫的樣子。

我感到有點兒搞笑,竟然差點兒猜到了題目。我本來押了一道《給北大校長的一封信》,因為那位剛剛退下的北大校長,曾對他的學生們唱起《隱形的翅膀》,一夜之間成為青春期男女生的偶像。一位儒雅的校長,帶著對學生們的理解和愛,一同唱起自強不息的歌曲,這是一幅多麼溫馨的畫面。而能到他的大學裏讀書,又將是一件幸福無邊的事情。他老人家,在學生的心裏插上了一雙翅膀……”

這篇著名的高考零分作文,一開篇就用這種淡淡的嘲諷的語氣,確立了它不羈的風格。事實上,作者通過此文表達的,卻是一個讓人深思和不安的主題,因為教育資源上的得天獨厚,北京的考生生來就有一雙隱形的翅膀,“外地的孩子上北大要分數驚人,這裏的孩子還沒考已平添很多分。”

這樣一篇不失現實感的作文,是否該給零分,這也正是這本書最大的爭議所在。編者的序言如此評價零分作文:“我們可以打個比方,高考就像一場熱鬧的春晚,滿分作文是用來弘揚主旋律的,就像張也的《走進新時代》;而零分作文只是娛樂大眾的,就像小瀋陽演的小品《不差錢》。”

也許這個比喻有失公允,因為小瀋陽可以憑《不差錢》名利雙收,但高考學生,卻絕對不可能因為這些可以“娛樂大眾”的作文,獲得高分。

在高考閱卷老師和讀者的價取向方面,零分作文恰好影射了我們對於“說讓人難堪的真話”“說美麗的謊言”之間的搖擺。

“實話”PK“假話”:
老師:得零分比得滿分更難

巧合的是,前陣子,一個名為“咱們小學時期的作文必殺結尾句”網路調查走紅網路。

帖子一亮相,吸引跟帖無數,熱烈投票,網友們紛紛自嘲當年寫過的很傻很天真的作文。如“今天在馬路邊撿到1毛錢,交給了員警叔叔……叔叔表揚了我,樂得我一蹦三尺高”;“那一刻,我的腦海裏浮現出雷鋒叔叔的身影……我毅然舉起心愛的小豬存錢罐,砸了,把所有硬幣都捐給災區小朋友”…… “那天,小王老師使盡了全身的力量和我們上最後一節課……可是小王老師只教了我們一個學期就患癌症死去了……我們是多懷念他啊”……(小學時為了感人,很多老師就這樣患絕症死了)。

而這些作文,幾乎無一例外的,符合主流的作文評判標準,甚至可以獲得高分。

網友們蜂擁而至參與投票,評出當年作文簿上出鏡率最高的話是:“自十一屆XX全會以來”;其他選項還包括——“我愛我家、更愛我偉大的祖國” ; “在燈光下,看著媽媽的白髮,我……淚流滿面……我一定要……”等等。

而2010年,中國中學語文教學大綱對一等作文的評分標準仍舊強調“思想向上”。 在許多網友看來,許多高考作文空洞而乏味,說教味道撲面,是典型的“八股文”,但誰讓它們“思想積極而向上”呢?

在網友和高考評卷老師那裏,他們各自有一套作文“審美”標準,這兩套標準有時甚至是對立和衝突的,但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更深諳後一種標準,他們知道如何投其所好,炮製一篇高分作文。而上述作文簿上出鏡率最高的話,便是這種“投其所好”作用之下的產物。而這一套話語方式,在如今的孩子作文中,不過是換了一種表達方式而已。

北京零分作文:《北京的符號》之“北京房價” 有這樣一段:

關於金錢,我沒什麼概念。好在比較喜歡具象思維,趕緊換算一下,想起來比較容易。

假如我是個農民,一個人,有一畝地已經不錯了。一年種兩次,一次小麥,一次玉米,一年能掙個800塊,再加上養一群鴨子,賣點鴨蛋,估計最多也就能掙1000塊。想要在上海那郊買套像樣的房子,我得不吃不喝地耕種1000年。

作者說出了都市人的尷尬,但說這樣的“實話”,在高考場上,是不大容易得到喝彩的!

80後韓寒在博客中說,中國人第一次被教會說謊是在作文中。

因此,網友說,寫一篇零分作文比滿分作文更難,因為很少有考生,會在這樣一個某種程度上決定未來生活軌跡的場合,玩一次“真心話大冒險”!

重慶第一中學語文老師王海洋表示,實際上,要在高考場上得零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零分作文雖寫得好,但是對於考場作文來說是有缺陷的,跑題嚴重,較為激進。其實優秀的零分作文和滿分作文一樣都很難寫。

有網友提出,文章可以寫的有文采,華麗,犀利,深刻……但不能沒有良心!中國的教育好像恰恰是這種讓人違背良心寫文章的考試!對於青年人,社會給他一個微笑,他將還之一個擁抱!不要怪 他們的思想怎麼怎麼,要怪就怪這個教育模式,這個社會的黑暗,不公平!

網友廖先生認為,培養自由獨立公民意識,語文教育責無旁貸。

各界彈贊:
評論:寫的是文章,破的是規矩

據鄭州晚報報道,《別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在鄭州各大書店受到追捧,上架幾星期在購書中心和圖書大廈擁有頗高的“點擊率”。光華鼎力教育機構的執行總裁武俊傑表示,這本書是一本非常好的“反面”教材,其中也不乏優秀之作,“比如裏面的《北京的符號》這個詩歌,寫的非常有水準”。

書市:高考零分作文集受追捧

“九十一,九十二,九十三,九十四,九十五……二百四十九。到點了快打鈴了我要回家吃飯了。老師若是有緣明年再見。”這篇《我是九零後》的天津高考作文讓很多人印象深刻,就連新華書店圖書大廈的工作人員都不例外。“我覺得在整本書裏,這篇作文是最經典的。”不少看到作文書的讀者都說。

母女皆愛“臭文”

時不時也有家長領著孩子來買這本零分作文集。小文是鄭州市一所重點高中的高一學生,她很喜歡這本書,認為“另類”,甚至有些“雷人”。“也許在高考的場景中這些作文是垃圾作文,但是在我們看來,他們也代表著學生的心聲啊,好多作者的文采不比滿分作文差。”問及小文是否害怕看了這本書後,作文水準下滑時,小姑娘挑著眉頭說:“不會啊,零分作文裏面也有著他們的特點,這些作者考慮問題的方式往往是獨闢蹊徑,可能對我以後考慮問題有所啟迪。”

小文的媽媽也支持女兒的做法。“家裏也有滿分作文,那些作文好的是符合題材,代表著傳統的正面東西,這本書裏的零分作文其實並不壞,我在家裏上網也看過一些,覺得一些文章寫得挺好,代表著年輕人的思想。”小文媽媽說。

高考零分作文是個“噱頭”

不過,相對于學生的熱捧,不少中學語文老師則顯得更為冷靜,很多老師認為,高考零分作文集有很大的“炒作”和“噱頭”的成分,學生可以看看,但是不提倡以此作為學習標準。

鄭州十一中高級教師、國家級骨幹教師王鐵民教高三語文,他對這本作文集也有所耳聞。“我簡單看了幾篇,作者的思路比較新穎,幽默感較強。”王老師說,這些長處是可以借鑒的。 “高文高考卷的重頭戲,還是需要按照老師教的標準進行練習。王鐵民提醒高中生,高考不是兒戲,考生需要慎重對待,鼓勵創新,但不提倡太多另類。

評論:零分作文受追捧扇了高考一耳光

《新民晚報》晚報上的評論文章《零分作文受追捧扇了高考一耳光》指出,《別笑,我是高考零分》所受的熱捧,與其說是一代新新讀者喜玩另類,不如說是對所謂“優秀滿分作文”的一個反諷。如果這種教育體制不改,這種考試制度不改,零分作文就會層出不窮。

評論還表示,毫無疑問,這些零分作文的孩兒們丟了“前途”,但留下了文章,難怪報社的一位大俠作如是感慨:小小年紀就能在雲淡風清中直面生命的不堪,就能在驚濤裂岸中直抒坦蕩的胸臆,真牛!

評論還表示,這些孩兒們不抄襲(有抄襲的滿分作文被曝光)、不虛偽,玩的是痛快,寫的是文章,破的是規矩。

編者:

編者安坤說:“從2002年開始,很多滿分作文圖書炒得火熱,但是我認為有些滿分作文寫得也不太好,很多都是很虛假的東西,沒有寫出學生自己的真情實感。所以我們就想如果做一本零分作文,單純地娛樂一下,如果在社會上引起更大的反響可能就更好。”安坤表示,《別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書中的作文打破了高考的條條框框,有自己的思想和感情,還有一些作文很關注現實,關注時事,因而有可取之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