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打飲料和加工食品加速人體老化

【新唐人2010年5月5日訊】研究人員說,蘇打飲料和加工食品中的磷(phosphorous)可能會加速老化。據對老鼠的一項新研究發現,身體健康和長壽的秘訣是「避免磷中毒」。

據Emax健康網站報導,蘇打飲料和加工食品中高濃度的磷與腎臟疾病有關,還可能會導致心臟疾病及肌肉萎縮性皮膚病變,且能增加皮膚癌和肺癌的風險。

磷與骨骼健康、能量代謝及維持身體的酸鹼平衡都有著重要作用。過量磷以磷酸鹽形式由腎臟過濾排除,磷含量過高會干擾體內活性維生素D(calcitrol)的合成,且可致腎臟損傷。每天僅僅喝兩罐蘇打汽水可使婦女早期腎臟疾病的危險性翻倍。

哈佛醫學院牙醫學院感染與免疫系拉扎克博士解釋說:「人類需要健康的飲食,保持飲食中磷酸鹽平衡、避免磷中毒對健康生活和長壽有重要意義。」

科學家做了三組小鼠實驗來研究蘇打飲料和加工食品中的磷與加速老化的關係。一組是缺乏一個基因導致磷中毒的小鼠,另一組是同時缺乏兩個基因,導致低磷酸鹽水平的小鼠,第三組是缺乏兩個基因的同時餵飼高磷飼料的小鼠。

科學家發現磷水平較低組的小鼠壽命長於磷中毒組和餵飼高磷組的小鼠,證實了磷水平較高導致壽命縮短,並出現了早衰的跡象。

FASEB雜誌的主編韋斯曼博士說:「全世界數以百萬計的人們蘇打飲料以獲得咖啡因,但是磷卻隨著蘇打飲料進入人體。這項研究表明磷的平衡影響著我們的衰老進程,所以要小心蘇打飲料了。」

研究人員說,這項研究的結果(攝入高磷水平的小鼠壽命較短)可能也適用於人,即喝太多的蘇打飲料和吃太多的加工食品會破壞體內磷的平衡,而高磷水平會加速人體的衰老進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