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衛衛星失控威脅其它通信衛星

【新唐人2010年5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俞建新編譯報導)上月與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聯絡的一個歐洲衛星(Intelsat)公司的通信衛星,仍然處於失控狀態,並已經開始按與地球的相對位置不變的弧形軌道向東運行。歐衛公司及其他業界官員表示,該衛星正在對其它同在其軌道上運行的衛星造成威脅。

  
據微軟全國廣播公司網站(MSNBC)報導,2005年被發射進入太空的歐衛公司銀河15號通信衛星,儘管已經偏離其給定的赤道上空3.6萬公里西經133度的軌道,但是仍在全力“工作”,其C波段電訊有效載荷仍在發揮效用。業界官員們稱這是一個史無前例的事件。
  
因為其通訊系統被卡住,它可能會開始虹吸其“鄰居”的信號來干擾“鄰居”。這種情況還是第一次出現,這促使該衛星的製造商“軌道科學”公司不得不趕快找出阻止該衛星橫行無忌的辦法。
  
銀河15號4月5日失去了和地面控制站的聯繫,該衛星的製造商美國維吉利亞軌道科學公司(Orbital Sciences Corp.)表示,4月初強烈的太陽風暴可能是造成這一結果的原因。
  
那麼這個重達1892公斤的“殭屍衛星”的下一步會怎樣?
  
專家們稱,這顆不能再使用的衛星,將可能漂入兩個捕獲了大多數失控航天器的“重力井”中的某一個中。

“銀河15”號如許多通訊衛星一樣,在3.6萬公里高空中的同步軌道上環繞地球運行,其運行速度和地球自轉保持同步,所以它總是處在與地球相對不變的位置上。
  
美國休斯頓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約翰遜太空中心的首席科學家約翰遜(Nicholas Johnson)解釋說:“在同步軌道上有兩個點被稱之為『重力井』,”“這些是地球重力場中的擾動點。典型的是,當衛星失去控制後,就會漂向最近的『重力井』並圍繞其振蕩。”這兩個點,又稱之為天平動點,分別位於西經105度和東經75度。約翰遜說,現在已經有150到200個物體在圍繞着這些點振蕩。
  
在近地球軌道上的一切,由於大氣阻力都將最終掉回到地球上。太空中小量的大氣微粒和航天器產生摩擦,使其在軌道上的運行衰退,但衰退所需的時間取決於一個物體所在的高度。
  
例如,國際太空站在地球上空大約400公里的高空運行,而哈勃太空望遠鏡所處的運行軌道就高得多,在569公里的高空。
  
約翰遜說:“當一個東西從國際太空站中掉落下來,它通常一兩個月內就掉回地球,但在哈勃所在的位置,則通常需要幾年才能落回地球,” “在800公里(高空),那就要幾十年或甚至幾百年。”
  
為防止被廢棄了的航天器,在同步軌道上交通繁忙區域中的累積,原則是建議是將一個壽命結束了的衛星,推入一個更高的軌道,給其它航天器讓路,這個“墓地軌道”比大多數衛星軌道要高約300公里。
  
約翰遜說:“整個的想法是,(使其)進入一個高度,以致於它們非常非常長時間,100年以上,都不會漂回(衛星)運行區。”
  
約翰遜說,實際上,把一個航天器,推入這麼一個高度,比設法將其送到會立即落回地球並在大氣層中燒燬的地方更容易。
  
除此之外,約翰遜表示,我們還沒有發現技術上可行而又負擔得起的辦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