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大陸熱播歷史劇 錯漏百出遭炮轟

【新唐人2010年5月11日訊】大陸五月開播的歷史劇《三國》和《楊貴妃秘史》,最近引起了一股收視熱潮。不少觀眾除了守在電視機前觀看,還即時上網討論。但觀看的人越多,越發現劇中對歷史的描述錯漏百出,演員的對白時古時今,雷人不淺。

由高希希執導的新《三國》投資超過億元人民幣,但播出不久,網友就吵翻了天,有人讚賞,表示新版的戰爭場面比舊版可觀。不過更多網友拍磚,認為人物角色顛覆得太“雷人”,故事情節改動不合理,這本為曹操“正名”的新《三國》,簡直變成了《曹操傳》,而劉關張卻變成了跑龍套的。

除了“三英戰呂布變三英放呂布?”“貂蟬被曹操屬下許褚殺死?”等顛覆以往的劇情,爭議最大的莫過於三國中最經典的橋段--劉關張“桃園結義”。這個在中國婦孺皆知的場面卻只用了10秒鐘輕輕帶過。對此,“三國迷”們在網上的討伐聲勢浩大,讚揚舊版《三國演義》用了近1集的長度來描述劉關張的結義,凝練地展示了三國“忠義精神”核心理念,而新劇對“桃園三結義”如此輕描淡寫,傷害了重情義的中國觀眾。

有專家分析,對比新舊版的《三國》,爭議正是來自於價值判斷的變遷。在中國人的主流價值觀裏,諸葛亮、趙雲是最吸引人的正面形象。可是,新版三國一改「尊劉貶曹」的觀點,大力描述曹操,以對曹操的重新評價為代表,主流價值觀已經發生變化。

另外,場面華麗的《楊貴妃秘史》與《三國》的歷史劇不同,走的是秘史路線。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劇中現代對白層出不窮,讓觀眾看得莫名其妙,如“我李白買不起房子,我還喝不起酒啊!”“蹭飯吃”(混飯吃)、“裸奔”、“蜜月期”等。

還有網友廣泛質疑的是,將詩仙李白塑造成古道熱腸的大俠模樣,喝酒、作詩、鬥雞、吵架樣樣玩得轉的人物安排,導演尤小剛解釋說,拍秘史系列,遵循的原則就是大事不虛,小事不拘。如果非要把歷史上的東西原封不動地拿來,那就去看歷史書好了。

相比之前熱播的韓國歷史劇,有人認為,韓劇中以儒家文化為核心的價值觀獲得了觀眾的認同。

新唐人記者成天天、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