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失蹤的高智晟在新疆

【新唐人2010年5月14日訊】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組織中美對話基金會說,中國官員告訴他們,失蹤一年多的維權律師高智晟目前在中國西北邊遠的烏魯木齊。這個人權組織表示,希望北京提供有關高智晟目前情況的更多信息。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2009年2月4日被綁架之後,就一直沒有消息。高智晟的妻子一直沒有聯繫到她的丈夫,警方告訴高智晟的哥哥高智義「高智晟走丟了」。高智晟「被失蹤」引起國際社會的密切關注。

據BBC中文網週日(2月14日)報導,人權組織「中美對話」週日(2月14日)說,它從中國當局獲知,長期失蹤的維權律師高智晟現在在新疆。

基地設在舊金山的「中美對話」在一份簡短的聲明中說,中國大使館告訴他們,高智晟目前「正在烏魯木齊工作」。「中美對話」負責人卡姆說,如果這一消息屬實,那表明中國當局在高智晟問題上向前邁出了謹慎的一步,但它仍有許多問題需要回答。卡姆說,例如:高智晟到新疆去做什麼?他在那兒多久了?等等等等……

失蹤前揭露「曾遭受酷刑

高智晟因為調查法輪功學員遭受迫害的真相,以及向政府呼籲停止迫害法輪功,遭到北京當局嚴密監控,並於2009年2月4日從他在陝西的家中失蹤。高智晟在失蹤前不久發表的一份書面聲明說,在2007年被監禁期間,警方對他施行殘酷毆打、電擊陰部,香煙薰眼睛等酷刑

美國和歐盟敦促中國政府,就高智晟的失蹤展開調查,中共當局對高智晟的去向一直諱莫如深。密切監視高智晟活動的中共當局從未透露他在什麼地方。

高智義週日(2月14日)表示仍然不清楚弟弟的下落。就在上個月的14日,高智晟的大哥高智義接受美聯社電話採訪時說,他最近到北京去找把高智晟帶走的警察。他說,警察告訴他 ,高智晟9月25日「迷了路,走丟了。」;而一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上個月說,高智晟「去了他該去的地方」。

警方對高智晟住處不停的監視使高智晟的家人無法忍受。他的妻子和孩子在他失蹤前一個月逃離中國,並在美國獲得難民庇護。

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的中國法律事務專家科恩說,高智晟失蹤案是一個重要的案件,當局必須對此作出一個交待。他說,中國政府為什麼在這個問題上選擇這種不明不白的做法使人感到費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