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臨汾教堂即將強拆 律師提訴訟被拖

【新唐人2010年5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耗資一千七百多萬元的山西臨汾的基督教堂「金燈堂」被當局決定強拆後,在獄中的臨汾教會的王曉光牧師,委託律師星期二第三次提起行政訴訟,卻被法院藉故拖延。而不久前被捕的廣州良人教會的王島牧師被拘留後,他的律師兩度向公安要求見當事人,都被拒絕。

臨汾的基督教金燈堂正面臨被當局強拆,信徒自4月中旬發起120天的守望禁食禱告,包括為了保護面臨強拆的「金燈堂」,而獄中的王曉光牧師委託律師向當地法院提出訴訟。北京律師張凱星期二到臨汾的法院,卻被告知「耐心等待」,他當天告訴本台:「我現在還在法院,把材料給了他們,他們說已經收到材料了,你回去等。我說,需要等幾天,我因為上次已經寄過材料了,按照法律規定,應該7天給我回覆,你們現在一直沒有給我任何回覆,回答是不知道,我說你們必須給我一個答覆,樓上有一個接待室,讓我在這裡等著。」

該教堂佔地兩畝,2004年動工興建,期間遭當局包括停水、停電等各種形式的阻撓。據知情者回憶說,為建教堂,他們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大家湊錢蓋教堂,為了經濟上資助,拔野菜(賣錢)、人家停水,咱們打井,人家停電,咱們買發電機,節衣縮食,這樣蓋起來的。」

3月10日,獄中的的王曉光和楊旋二位牧師,向堯都區政府提起行政覆議,竭盡全力保護「金燈堂」。31 日,堯都區政府作出的覆議決定分別送達王曉光和楊旋二位牧師。維持拆除教堂的決定。

一個多月來,張律師已是第3次提出訴訟,他說:「這已經是第3次要求立案,他們要把金燈堂拆掉,我們是提起行政訴訟,上個月的十幾號,王曉光牧師已經收到他們的行政覆議的決定,堅持要把教堂拆掉,他們下達處罰決定書之後,王曉光在監獄裡提起行政覆議。第一次應該是4月十幾號,然後是4月20號,今天又來了」。

張凱律師上個月到監獄見王曉光之後,隨即要求法院立案。他說:「我們認為,他們要拆教堂的行政處罰不合法,但是現在法院遲遲不立案。」

對於法院採取拖延方式,不肯立案,張律師非常氣憤,卻也無奈:「正常的司法程序都走不通,不理我們,你說這個算怎麼回事?」

去年 9月,山西臨汾當局出動防暴公安和武警鎮壓浮山家庭教會,封鎖教堂,兩個月後,5名教會領袖被判刑,另有5人被勞教。其中包括王曉光、楊麗榮夫婦,楊旋、張花梅等。

而本月上旬被公安以「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刑事拘留的廣州良人教會負責人王島(王通江)牧師,當局拒絕律師與其見面。

王島的妻子孫女士週二告訴本台:「我今天到派出所他們根本就不讓見人,找警察也不見,我問他們,律師昨天已經留下申請,他們就說,你放在這裡,等領導批吧」。

孫女士說,她和李柏光律師週一到洛浦派出所,找負責該案的公安李濤:「早上我們去了,他說下午,下午我們去了,他又說明天,今天我去了他又說你等著,明擺著就是不給見人,那個警察(李濤)也不露面。」

本台致電洛浦派出所,希望聯繫到公安李濤,接聽電話的公安要求當事人家屬親自前往:「濤哥不在,怎麼啦,如果能見王島了,會電話通知的,如果有什麼事情,你叫他的妻子直接過來派出所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