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張栩對弈 台灣建中棋王圓夢

【新唐人2010年5月19日訊】今年2月,台灣旅日圍棋好手張栩贏得日本棋聖頭銜後,首度回臺並出席公開場合,18號到建國中學進行圍棋指導,幫助1歲多就被診斷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高一生李冠霖「圓夢」。

回台灣探親的旅日棋聖張栩特別到建國中學,跟罹患肌肉萎縮症的高一建中生李冠霖切磋圍棋,張栩大大誇讚李冠霖,張栩指出他下的前10手的棋,跟之前山下敬吾下的完全一樣,可以看出李冠霖的棋藝之高。張栩還表示,他們的實力差距並不大,以李冠霖的年紀來說,棋藝算是很高段的。
 
旅日棋聖張栩:「他沒有辦法發揮出他的力量出來,棋形他比較早的崩潰掉了很可惜。」

2002年開始自學圍棋的李冠霖,因為漫畫「棋靈王」而愛上圍棋,張栩在日本棋界獨霸,成為他的偶像。能與張栩對弈,是李冠霖這輩子從未想過的夢想。

建中棋王李冠霖:「這盤棋一上來就封殺,感覺下來沒有很輕鬆。(有沒有很興奮?)下的好辛苦。」

這場由台灣棋院發起的對弈活動,對建中學生來說,是第一次有世界級圍棋高手來訪,足見建中對圍棋的重視,現場很多學生觀看這場比賽,表現對圍棋的喜愛。

建中圍棋社長吳柏毅:「不斷的進步,下的滿有樂趣的。」

建中圍棋副社長洪新維:「應該是思考跟佈局,還有對於大局觀的見解。」

對於張栩即將代表台灣出征亞運賽,張栩謙虛的說,能代表國家出賽感到十分光榮,將以平常心看待,盡力而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黃佩儀 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