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養殖業使用抗生素的爭論

【新唐人2010年5月22日訊】全世界的醫生都發現,有些感染越來越難治了。許多種細菌對原來能夠消滅它們的藥物產生了抗藥性。衛生專家指出,醫生開太多的抗生素處方,以及病人用藥不當,是造成這些問題的部分原因。


還有許多人說,養殖業為了使家畜長得更好而使用抗生素,也是一個原因。丹麥1999年代開始禁止給家畜餵食抗生素。但是,人們對這個禁令的效果看法不一。

1980年代末,歐洲的醫生們發現,一種叫做萬古黴素的強力抗生素,不如過去那麼有效了。儘管醫生們非到萬不得已不會使用這種抗生素,但有些細菌還是對它產生了抗藥性。

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抗生素研究主管尼爾斯•弗里莫特- 默勒最近在華盛頓向美國國會介紹情況後對記者說,當時一種類似萬古黴素的抗生素廣泛用於家畜飼養:“歐洲飼養業成百噸地使用這種藥物,而我們使用萬古黴素,只是以公斤計。”

世界上很多大規模的飼養場,都固定地在飼料中拌進小量的抗生素。這種藥可以讓家畜健康成長。

但是, 當細菌持續接觸到一種抗生素時,最終會產生抗藥性。弗里莫特-默勒說,一些研究發現,動物服用抗生素和與人體中細菌產生對萬古黴素的抗藥性有關:

“研究顯示,抗藥性細菌經由食物傳染給住院病人和醫院以外的人,我們發現了同類型的感染。因此禁止使用促進生長的藥物是有道理的。”

丹麥1996年禁止將這類抗生素當作促進家畜生長的藥物使用,在動物以及肉類裡發現的抗藥性細菌野隨之減少。此後,歐盟還禁止了其它幾種用來促進生長的抗生素。

但是,養殖業過量使用抗生素並不是細菌產生抗藥性的唯一原因。而且這項禁令對人體細菌抗藥性並沒有帶來多少影響。美國動物衛生研究所得到肉類加工業界的資助。研究所的里奇•卡內維爾認為,丹麥可能是反應過度了:

“他們看到了抗藥性,就說:’那可能是在動物身上使用藥物的關係’。當然,有些抗藥性可能與此有關。但真正的問題是,它對人類造成傷害了嗎?直到今天,他們也沒能真正做出它對人類造成傷害的結論。”

卡內維爾進一步指出,禁止使用抗生素後,動物比過去更容易生病了。這意味著,和過去相比,丹麥農民不得不使用更多的抗生素來治療病畜:“實際上,他們使用的抗生素的總量增加了。從所有這些方面來看,我不認為他們達到了改變抗藥性情況的預期結果。”

世界衛生組織2003年的一份報告支持丹麥禁止使用抗生素作為促進動物生長藥物。報告說,減低細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是一件好事。產生抗藥性的細菌能把抗藥特性傳給其它細菌。但是報告同時指出,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數據證明人類所受到的影響。在研究人員繼續努力之際,有關的爭辯也在繼續著。

──轉自《美國之音中文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