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弟子規》連載十二 (視頻)

【新唐人2010年5月23日訊】 簡介:《弟子規》原名《訓蒙文》,為清朝康熙年間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內容採用孔子《論語》學而篇第六條:「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的文義,以三字一句,兩句一韻編纂而成,分為五個部份加以演述。具體列舉出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學應有的禮儀與規範,特別講求家庭教育與生活教育。後經清朝賈存仁修訂改編,並改名為《弟子規》,是啟蒙養正,教育子弟敦倫盡份防邪存誠,養成忠厚家風的最佳讀物。

謹(一)

朝起早 夜眠遲 老易至 惜此時
晨必盥 兼漱口 便溺回 輒淨手

解說

早上要早起,晚上要利用時間多多學習,可以晚一點再睡;我們應該珍惜現在的時光,因為人很快就會變老了。

早晨起來,必須要洗臉、刷牙漱口;每次上完廁所之後,一定要馬上洗手。

故事

聞雞起舞
據《晉書•卷六二•祖逖列傳》載,祖逖字士稚,范陽遒縣(今河北淶水縣)人,性格豪邁、為人俠義常救濟貧苦人家,所以很受人們敬重,當時國家情勢內憂外患,祖逖立志要為國家儘力,平定動亂。

之 后他與好朋友劉琨一起在司州任職,因為志向相同,兩人便住在一起,相互砥礪。當時兩人眼看著胡人南侵,家國殘破,心裏都非常悲憤,便立志要報效國家。有一 回,祖逖在半夜時聽到雞啼聲,雖然天還沒亮,但他驚覺時間相當寶貴,應該好好把握,就叫醒睡在一旁劉琨說:「聽到雞叫聲了嗎?我們得趕快起床,把握時間練 武吧!」於是兩人無懼夜裡的涼意,到院子里舞劍鍛煉身體,每天都不間斷,練就了一身好武藝。

後來祖逖受到皇帝的賞識,被任命為大將軍,帶兵平定動亂,收復許多失土,一償報效國家的心愿。而劉琨則做了都督,兼管並、冀、幽三州的軍事,也充分展現了他的能力。

《弟子規》(視頻十二)

文自《正見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