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乾中毒頻傳 衛署:一定要冷藏

【新唐人2010年5月24日訊】(大紀元時報記者耿豫仙綜合報導)豆乾惹事非,台北縣日前發生肉毒桿菌中毒案,衛生署23日晚間公布3件可疑食材檢驗結果,都未驗出毒素。衛生署呼籲,未經專業機構確認殺菌條件的真空包裝豆製品,務必冷藏及加熱食用。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真空包裝香菇滷素肚、五香香豆乾及真空包裝素滷三層肉的檢驗結果,沒有檢出肉毒桿菌毒素。這3 款可疑黃豆製品,分別是由桃園縣帝王食品廖心蘭豆乾委託正祥公司代工生產,以及台北縣四季齋公司的供應商桃園縣蘆竹鄉「每一天素食調理食品公司」製造。

20日北縣婆媳疑似食用真空包豆乾等,引發肉毒桿菌中毒,產品與4月苗縣婆媳中毒1死,同來自代工廠「正祥食品」。目前已回收1,500多包正祥生產的素肚、真空包裝豆乾,24日衛生署將邀集黃豆加工製品業者代表開會,改善製程衛生。

北縣婆媳,婆婆目前仍在醫院觀察,而媳婦已回家休養,檢體結果最快週一出爐。除北縣婆媳外,21日有2案中毒通報,桃縣 15歲男生,及台中縣19歲現役軍人,從血液檢體中,均已確認感染肉毒桿菌,但兩人已插管也無法言語,因此難以追查可疑食物來源。

正祥食品因涉及造成上一起婆媳一死一傷的中毒案件後,即遭停工至今,但業者卻還幫「廖心蘭豆乾」代工,經過桃園縣衛生局追查販售點,目前已追回1,500多包真空包豆乾、素肚。

桃縣衛生局已稽查68家店面中的209種豆乾產品,發現7種產品共66包的包裝上註明要冷藏保存,許多業者仍習慣在室溫下販售,現已要求下架。如再犯,恐將被罰4至20萬元。

不到兩個月出現9起豆乾中毒事件,疾管局副局長林頂強調,食材豆乾本身無罪,但真空包裝有風險,如果真空包裝的素料沒有在冰箱冷藏販售及保存,最好不要購買。

除了食用真空包產品應煮沸加熱10分鐘,衛生署也提醒,如果國人發現有視覺障礙、吞嚥困難、口乾及眼皮下垂等疑似肉毒桿菌中毒症狀,應盡速就醫。

根據疾管局統計,近3年導致肉毒桿菌中毒的案件中,回溯中毒者的飲食史,以黃豆製品最為常見、其次是醃漬物。中毒事件也讓桃縣大溪豆乾零售掉了5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