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當課外書 悅讀人生

【新唐人2010年5月26日訊】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高中高職家長會長協會聯合舉辦「悅讀人生推廣活動」,為高中職的學生推薦歷史、文化、藝術、政治評論、生命教育、科技新知等領域的55本書,希望學生在畢業前至少能閱讀10本。中文經典「未央歌」、西洋暢銷書「世界又熱又平又擠」都在書單內。

論語、幽夢影、菜根譚要怎麼讀?日前在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大會」拿下團隊化學科一等獎得主、現就讀北一女的洪瑀也參加推廣活動。她表示:當成課外書讀。她認為,教科書只能算維他命,課外閱讀才是主食,如果只看教科書、沒有課外閱讀,形同「破壞正常飲食」。

洪瑀最近喜歡上丹‧布朗的推理小說,以及日本腦科學家茂木健一郎的作品「感動腦」。但她對論語、幽夢影、菜根譚等古典文學情有獨鍾,強調閱讀這些作品不能強記注釋,要體會文章背後的深意。她舉例說,論語中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是仁道的最佳實踐,期許自己能將所學運用在生活中。

小小年紀就能理解古文經典,並樂在其中,讓舉辦「悅讀人生推廣活動」的家長會聯合會欣慰,希望由此帶出孩子們穩健、優良的閱讀風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