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異見人士被禁六四聚會 四川劉賢斌被傳喚

【新唐人2010年5月2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六四」事件21週年將至,貴州二十多位人權活動人士原計劃週五到貴陽市內的公園聚會,紀念「六四」及安排下週的活動,但遭到公安阻止。此外,四川遂寧民運人士劉賢斌,週五被公安傳喚,並警告近期不得離開當地。

貴州二十多位人權活動人士,計劃星期五在貴陽市河濱公園舉行每週一次的例行集會,當天的內容是紀念「六四」事件21週年,籌備下週進行的「六四」紀念活動,遭到國保人員的阻攔。異見人士陳德富星期五告訴本台:「我們準備到和平公園,大家聚一下,討論『六四』期間,紀念『六四』的事宜,但是我們很多人,包括黃燕明、陳西、廖雙元他們都被阻在家裡,其他的被帶出去,也不知道在什麼地方,我今天上午出門的時候,也被當地的派出所禁止出門。」

陳德富一度跟公安交涉:「我說,你們這是違法的,他說他們是奉上面的指示,上午李任科給我來電話,他說被帶到一個黔都賓館去了。」

本台多次致電後,聯繫到被公安軟禁的李任科,他告訴記者:「現在賓館裡面,叫黔都賓館,昨天晚上就告訴我,叫我在家裡等,上午的時候,他們到家裡來,9點多就把我抓起來,說找我聊一聊,帶到賓館這邊來。」

每年的「六四」週年前夕,貴州人權研討會成員均受到公安干擾,禁止他們參與「六四」相關活動。去年他們計劃在河濱公園舉行「六四」20週年紀念講座,卻遭到貴陽國保警方的打壓和控制。莫建剛、黃燕明、申有連、廖雙元等被公安帶走。陳西等人被困家中。今年公安採取同樣的方式,陳西告訴記者:「被控制的已被控制,被帶走的已帶走了,原計劃今天在公園紀念『六四』21週年,以及對『六四』的回憶做一個討論,我們還要聽大家的意見,對『六四』當天的活動,我們準備商量。昨天晚上黃燕明先生就被帶走了。」

20年來,每年的6月4日前後,各地公安都會嚴控與「六四」有關的民眾及事務,「六四」成為當局最敏感的神經。在四川遂寧,公安人員週五傳喚民運人士劉賢斌,他告訴本台:「今天上午8點45分,我在家裡接到了遂寧市國保大隊大隊長張泉的電話,9點20分左右,他們就把我接到市公安局,然後給我宣讀關於剝奪政治權利的8條規定,特別給我強調,在剝奪政治權利期間,我不能隨便離開當地,不能發表文章,接受採訪。」

劉賢斌說,國保人員陽毅問他是否最近到北京參加了福建「4.16」三網民案件的討論會,隨後又問他,是否在境外網站發表了《六四20年經歷》、《圍棋中的民運思考》等文章。他坦承文章是自己寫的。公安又問劉賢斌是否最近到外地去過,以及在網絡上有什麼活動,劉賢斌都拒絕回答。詢問在10點16分結束。國保大隊長張泉警告劉賢斌,最近不要隨意外出。

劉賢斌說,公安警告他的意圖很明確,但他會堅持在「六四」週年當天,進行絕食「叫我最近最好不要離開遂寧,我估計就是因為『六四』就要到了,向我打招呼,前面20年,我每年都堅持絕食,今年我還是一樣的,一樣要絕食紀念六四。」

劉賢斌是中國民主黨四川籌委會發起人之一,1999年被遂寧市中級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3年,於2008年11月6日提前出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