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近億畝草原遭鼠害

【新唐人2010年5月31日訊】中國氣候異常,5月以來,內蒙古12個盟市爆發大面積鼠害。據統計,內蒙古草原鼠害面積近億畝。草原工作站工作人員表示,近年来連續乾旱,草原沙化嚴重,適合老鼠的生存。同时,因為滅鼠費用高,還有八成草原沒有防治。

據統計,內蒙古草原鼠害危害面積9821.68萬畝,其中嚴重危害面積4245.96萬畝,害鼠不僅吃草,而且挖掘洞穴,破壞土層結構和牧草根系,更加劇了草原沙化。
烏拉特前旗草原工作站陳寶音告訴記者,近年連續乾旱,已有兩到三成
草原沙化,老鼠大面積繁殖,當地機灑藥防治效果好,但費用昂貴。

陳寶音:老鼠就是由於草場退化適應它的生存條件,還有就是由於乾旱,飛機(滅鼠)一小時是七千六百元,費用高。

阿拉善草原工作站甘先生表示,當地草原因為人為破壞加上乾旱,沙化嚴重,目前沒有改善的方法。

s甘先生:人為的開墾在我們草原上,造成植被的破壞,過度的放牧,尤其乾旱、少雨、多風,造成沙患比較嚴重,老鼠多。

鄂爾多斯草原工作站蘇先生表示,當地滅鼠使用農藥和飼養老鼠的天敵狐狸。

蘇先生:化學防制就是灑農藥對付它,生物滅鼠,飼養一些動物狐狸類,

內蒙古草原主要危害鼠種為長爪沙鼠、大沙鼠、東北鼢鼠和草原鼢鼠等,有關部門採取人工投放滅鼠毒餌、飛機防治等措施,初步完成滅鼠面積只占20%左右。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吳家齊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