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見人士和訪民備受打壓 兩百訪民聚南站聲援

【新唐人2010年6月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星期四的北京南站,一位外地六旬女訪民被截訪人員打傷後,關入屋內,聞訊趕到的兩百多位訪民齊心協力,前往聲援。而北京的多位訪民,也受到和異見人士同等的「待遇」,禁止出門。此外,湖北鄖西縣四位訪民,被囚車帶離北京。

六四週年紀念日到來,中國各地方當局全力打壓異見人士和訪民,民眾的反彈情緒時有發生。星期四中午,在北京南站僑園飯店,一位東北老人被截訪人員打傷後,關在一屋內,大批訪民獲悉後展開營救。被軟禁在家的訪民胡光中午告訴本台:「南站剛剛發生一惡性事件,一個老人被截訪的打傷之後,他們(訪民)就報 110(報警電話),然後這些訪民都去關注這位老人,後來了一輛(救護車)車卻不管,在旁邊等著,後來他們繼續不停地報110,最後警車把老人拉走了,但是不知去向。」

本台立刻聯繫到在現場報警的吉林徐女士,她描述:「截訪的人把上訪的人打壞了,抬到僑園飯店裡面,把門插上,不讓其他人進。上訪人聽到這個消息後,去了兩百多人,聚集在門口,把他們的門打開了,看見訪民在地上躺著。我報警110,他們有一輛京V4529警車,裡面坐了好幾個人都不管,車下也有警察,也不管。」

記者:去了多少警察?
徐女士:我看到的有7、8個。

徐女士說,在場眾人指責打人者,要求警方將傷者送醫院,最後警方沒有把人送上救護車,卻用警車拉走:「他們把訪民帶上這輛車(警車)拉走了,不讓上訪人上,不知道他們拉到哪裡去了。」

記者:這位訪民大約多大年齡,男的還是女的?
徐女士:我看有六十來歲。僑園飯店裡面住著好幾個省的駐京辦啊,那院子裡有,吉林省的、黑龍江的、遼寧的、河南的、還有河北的駐京辦都在那邊。

星期五是六四事件21週年,許多訪民感覺到,當局因此而加緊抓捕驅趕。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的四位訪民,週二到中南海上訪被抓後,週四被當局用囚車送出北京,其中之一的魯尤林當天告訴記者:「前天在中南海那邊申訴,把我們送到馬家樓,之後又把我們押送到團河縣看守所,又把我們轉送到十堰市(在北京)的地下看守所。今天駐京辦又找來5、6個大漢;6、7個閒雜人員,對我們扯胳膊、拽腿,按到車上,現在我們不知道在什麼地方。」

記者:你們現在幾個人。
魯尤林:陳娥、胡宗海等4個。
鄖西縣城關鎮訪民胡宗海也說:「我們是(5月)31號到信訪局,也到人大去了一下,後來到中南海,他們把我們帶到馬家樓。」

而北京本地的訪民已被公安嚴加監控。其中李學會告訴記者:「我也依照慣例,又被警察看住了,一個警察、一個保安(在門口),不讓我出去。胡光一直被看著,從4 月29號,一直看到今天了。王老太太(80歲的訪民王秀英)從前天早晨開始看的。」

本台在前一天曾報導,各地公安都在監控異見人士和維權人士,如果說在六四週年期間,攔截訪民是為了所謂的社會穩定,那麼監控異見人士,不准出門,更有深刻的背景,且受到中南海高層的默許。北京的異見人士高洪明告訴本台,公安和往年一樣:「給我打來電話,說『我們又上崗啦』,事情是沒有的,就是每天我去哪裡,他們警察要跟著,從(5月)30號(星期一)開始,我去什麼地方,警車送我去,來回接送。現在查建國、徐永海、齊志勇都這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