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女神像作者返美 斥港府遣返之舉荒唐(視頻)

【新唐人2010年6月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報導)華裔雕塑家陳維明在香港遭強制遣返,於美西時間2日中午回到洛杉磯。陳維明表示,儘管他闖關不成,但香港支聯會最終取回民主女神像,並提早進駐維園,是此行最大成果。陳維明將和律師商討對策,核實港府處置有無違法過當之處,再決定是否提出告訴,並根據藝術品損壞程度要求賠償。

洛杉磯民運社團號召近20名代表,用鮮花和掌聲迎回從香港歸來的陳維明。陳維明說:“香港在經濟和物質水平都已創造奇蹟,居然害怕一個民主女神像在當地展示,並拒絕雕像作者入境,這顯得非常非常荒唐。香港當局是個根據中共旨意行事的‘橡皮圖章’,這一事件對香港民主而言,是個很大的倒退。”陳維明進一步說明在香港被扣留訊問的經歷,他說:“他們問我來港的目的為何?一開始就如臨大敵,一下子出來了十幾個人,把我跟香港記者隔絕開來,是非常嚴肅,有所準備的行動。到了(檢查室)裡面之後,他們說是依上級指示,但他們眼睛都不敢直視我,就說拒絕我入境香港。”

陳維明回想到了香港從下飛機到被扣留訊問期間,保安和境管單位諸多反應恰能體現香港當局對“六四” 21週年的態度。陳維明指出:“我在香港剛下飛機,還沒進到海關(檢查證件處),一旁就有一波穿著制服的人向我走來,其中一位女士自稱是機上工作人員,開口就問我’是否要上飛機?需要我們的幫助嗎?’我當下覺得很可笑,反問對方怎麼知道我剛下飛機,就要(被遣返)回去呢?他們的表情顯得非常尷尬。”

香港當局以“陪同”之名押送陳維明飛往東京轉機,到了東京,陳維明才取回一度被扣留的護照,重獲自由。儘管到香港闖關失敗,但陳維明估計此行仍屬成功。他說:“我認為還是成功的,因為香港市民用行動衝破層層阻擾,使我的作品最終運抵維園展覽,這是最大的勝利。我個人不能入境,但這個事件已釋出影響力。六四是一段歷史事實,中共和香港政府想要掩蓋史實是不可能如願的。”

陳維明來去一趟香港,無緣見到香港警方歸還的作品,對比當局一收一放之舉,深感唯有不退怯、不間斷地行動,才能為香港和中國大陸呼喊民主自由。陳維明說:“民主和自由都是靠爭取才能得到,香港沒收我的作品之後,也會看民間有何反應?當時,支聯會反應非常強烈,港警才予放行。反之,如果支聯會不啟動法律程序去控告,要求歸還,他們也將拖延到6月4日以後,再找個理由予以放行。”

陳維明計劃在洛杉磯停留幾天,並參加本地的六四紀念活動。前來接機的華裔律師孫平,則估計陳維明可望通過法律渠道,爭取應得權利。孫平說:“陳先生可以通過律師向香港法院提出交涉,陳述香港當局這種做法違反香港出入境條例規定。香港法院必須受理此案,沒有理由像大陸的法庭拒絕受理此案,香港法院必須做出是或不是的判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