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弟子規》連載十三 (視頻)

【新唐人2010年5月23日訊】 簡介:《弟子規》原名《訓蒙文》,為清朝康熙年間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內容採用孔子《論語》學而篇第六條:「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的文義,以三字一句,兩句一韻編纂而成,分為五個部份加以演述。具體列舉出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學應有的禮儀與規範,特別講求家庭教育與生活教育。後經清朝賈存仁修訂改編,並改名為《弟子規》,是啟蒙養正,教育子弟敦倫盡份防邪存誠,養成忠厚家風的最佳讀物。

謹(二)

冠必正 紐必結 襪與履 俱緊切
置冠服 有定位 勿亂頓 致污穢

解說

戴帽子時,一定要把帽子戴正,衣服的鈕扣一定要扣好;穿上襪子、鞋子都要把鞋帶綁緊。

脫下的帽子、衣服,要掛或放在固定的位置,不要胡亂丟置,導致家裡環境骯髒零亂。

故事

儒者衣冠適中 學識淵博

魯哀公問孔子說:「先生您身上穿的,是儒者(注)的服裝嗎?」

孔子回答:「我年幼時住在魯國,穿著魯國人穿的寬大袖袍。長大后住在宋國,戴著宋國人戴的黑布禮帽。我聽說有德君子需廣泛學習,學識淵博,服裝只要入境隨俗,衣冠適中就可以了。我從不知道儒者還有什麼特殊的服裝啊!」(出自《禮記•儒行》)

注:儒者,研究儒家學術的人,后指讀書人。

《弟子規》(視頻十三)

文自《正見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