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華:跳樓與罷工 新六四到了嗎?

【新唐人2010年6月7日訊】就在深圳富士康青年農民工12跳的時候,佛山南海本田的新生代工人卻在罷工。用結束自己的生命來表示抗爭,不僅太脆弱,也缺乏責任心。你走了,父母咋辦?有人說自殺後十幾二十萬的撫恤金,我一輩子也掙不了那麼多錢來給父母啊。難道父母養你就只是為了那幾十萬元錢嗎?錢難道比人還重要嗎?

傳統中國人認為,身體是父母所賜,不是自己的,不能損傷。既然死都不怕,還怕活下去嗎?無神論者稱:人死如燈滅,一了百了。其實根本不可能一了百了的。人死了才打開另外世界的門,人世不過百年,而在那邊一等就是幾千年幾萬年。無論你自認為自己的命多麼不值錢,命如草芥,自殺就是殺死了一個人,殺人就得在那邊受苦。毫無疑問,自殺是錯誤的。

很多自殺的人其實他是得了抑鬱癥。人病了,腦子被抑鬱消極的東西給控制了,幫那個東西把自己給殺了。從這個角度看,自殺的人又值得同情,因為他是病魔的犧牲品。中國有一億多人患有各種精神類疾病,但得到治療的不到10%。這是政府的失職。

與富士康自殺者相同的是,在佛山罷工的工人們,也是農村出來的80後90後,都生活在鄉村與城市、理想與現實的夾縫中,都是每天干很重的活,而且收入更低:基本工資不是富士康的900, 而是500多。但他們沒有跳樓,而是用罷工來積極抗爭。比起那些拿刀拿槍暴力殺人的,他們卸掉了非理性的報復心理,拿起智慧和膽識,用合法的方式爭取自己應有的權利,這才是真正的勇士。

有人把最近一個月內大陸各地爆發的二十多起罷工事件稱為「紅五月大罷工」,無論是北京現代、上海夏普,還是重慶綦江齒輪廠,從增加工資、改善勞動條件,到重整工會,工人們有理有據的提出自己的訴求,學者們也吶喊助陣:維權是維穩的前提和保障。這讓昔日以「廉價勞動力」為優勢的「世界工廠」,不得不面臨新時代的挑戰。

從2003年以來中國罷工事件不斷,而且越來越壯大。中國以前的憲法有罷工自由的條款,現行憲法刪除了這句,但也沒有否定罷工,於是灰色地帶中如何把握,成了人們爭論的熱點。

有人把這次新工運與21年前的六四相提並論。古語說,秀才造反,十年不成。如今不是學生絕食的年代了,也不是跪求上訪的歲月了,如今是楊佳、朱軍拿刀拿槍主動上門討說法的時候了。「太晚了,你現在可以去死了」。被剝奪壓迫得奮起反抗的人們,讓當權者膽寒。據說中共政治局把新工運當成「比六四還危險」的苗頭,下令儘快解決罷工,媒體一律消聲。

俗話說,天要下雨,由不得人。借用馬列的話,哪裏有剝削,哪裏就有反抗。如今中國人是「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看來新六四很快就會來到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