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推友獲得年度漢語貢獻獎

【新唐人2010年6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北京當代漢語研究所將第十屆當代漢語貢獻獎授予所有中文推特用戶,表彰他們將漢語的自由言說發揮到了新的境界。

北京當代漢語研究所星期三透過新世紀網發佈消息,表示將2010年度「當代漢語貢獻獎」授予中文世界的所有推友們。該研究所並在公告中表示,在過去的一年裡,約十數萬推特(Twitter)用戶,以他們的自由言說,光復了漢語。使我們大陸中國人再度與自由相遇,並學習著如何運用我們的自由。

獲得本屆年度漢語貢獻獎提名的漢語作家還有:趙越勝、鄭義以及劉自立。獲知此消息的獨立中文筆會成員野渡向本台表示,「在過去一年裡面,數十萬中文推友翻牆到推特上面,表達自己對言論自由的看法,我覺得這個獎項確實也像美國《時代週刊》一樣,充分表明了對網友的一種肯定。」

2009年到 2010年間是中文推特用戶飛速增長,同時也是與官方的封殺對抗最慘烈的一年,推特用戶們不但創造了各種表達方式,還形成了一些獨特的對話文化和圍觀文化,建設性地討論中國的國家大事。在推特官方網站被封殺的同時,中文推特用戶們卻隨著各種第三方代理工具的增多而呈現急劇增長態勢,根據Twibase的統計,目前已經有超過12萬名活躍中文推友。推友們經常針對社會事件作出最精闢的評論,並成為網絡上的流行語。例如針對星期二中國國新辦發表的《中國互聯網狀況白皮書》,推友們表示,「中國政府在駁斥對互聯網自由指控時,總是強調有多少網民、多少博客;你說他爛殺無辜,他回答中國人口世界第一。」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妻子曾金燕多次透過推特頻道發布關於胡佳的消息,並在網絡上呼籲網友們的聲援,她告訴本台記者:「推特表達、突破了現在漢語表達的極限,因為主流的漢語表達是被當局修改過的語系,比如說『三個代表』,『堅定不移』,這種語句其實很蒼白無力,很控制化的語言,我想他們頒給推特是因為推特在使用漢語語言上實現了一種突破。」

北京當代語言研究所是民間組織,由余世存發起並運作,旨在發掘和維護漢語語言的傳統價值和創造力。余世存在《南風窗》、《中國新聞週刊》等雜誌擔任專欄作家,並自2001年起主持「當代漢語貢獻獎」評選。年度當代漢語貢獻獎已經舉辦十屆,過去的獲獎者包括 2001年,北島、李慎之、王康等;2002年,王力雄;2003,毛喻原、張思之;2004年,胡平、蔣彥永;2005年,陳子明;2006年,孫世祥、康正果;2007年,高爾泰;2008年,劉曉波;2009年,野夫。這一次有別於以往,獲獎者是大眾群體。

北京維權人士、守望家園負責人蘇雨桐說,網友們已經開始腦力激盪,構想獲獎致辭,「推友們也在熱議這個頒獎詞,覺得我們現在所作的這一切已經超越了頒獎詞,我剛才也非常開玩笑地推特上發了一句話,『如果說讓我們來說獲獎詞的話,那我們就說語言研究所沒有上過推特的老師們,請你們趕緊上推特』,我相信他們對自由以及對信息傳遞,以及公民社會成長以及行動力可能有更深的瞭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