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趣事 有此一說

【新唐人2010年6月11日訊】今年6月16日(即農曆五月初五)是端午節,從古至今,將五月視為「惡月」,因五月以後,天氣漸漸炎熱,因此蚊蟲蒼蠅孳生,很容易發生傳染病,古書上記載:「五月五日蓄蘭為沐浴,此日宜乘水臨風,採艾、柳、桃、蒲等芳草,揉水煎湯為沐,以求辟惡去穢。」

各地的端午習俗,最普遍常見的:如吃粽子、賽龍舟、掛鍾馗像、懸掛菖蒲、艾草、佩香囊、備牲醴、給小孩塗雄黃、飲用雄黃酒等等,在台灣端午節有個特別的習俗叫「打午時水」,老一輩的還會提醒年輕人打水洗去不潔,驅邪治病。台灣地區的午時水,就是指端午節當天,中午從井裡打來的水。據說把午時水拿來泡茶釀酒,都會特別香醇可口。

有這一傳說,明末清初鄭成功佔領台灣時期,他的部隊在端午節時到了大甲鎮鐵砧山這個地方,卻一直找不到水源;於是鄭成功在午時插劍入地禱泉,拔劍後果然湧出陣陣的山泉,於是那個地方就稱為「劍井」。而自古據說鐵砧山盛產各式各樣的靈藥仙草,在傳說的渲染下,午時水就變得更加神奇了,每年的端午節午時,就有數千的民眾前往劍井取水。

豎立雞蛋也是台灣民間端午節時孩童們的一項趣事,據傳唯有端午節正午之時能豎立雞蛋屹立不倒,因此許多人在端午節午時,嘗試將生雞蛋直立於地面叫「豎立雞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