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籲中國釋放藏族環保人士嘎瑪桑珠

【新唐人2010年6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採訪報導)6月10日,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就中國藏族環保人士、文物收藏家嘎瑪桑珠的處境表示關注,並敦促中國政府尊重法律,立即無條件釋放他。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星期四發表聲明,高度關注中國藏族環保人士、知名文物收藏家嘎瑪桑珠被控「涉嫌盜掘古墓葬」一案以及之前被捕的兩位兄弟仁青桑珠和其美朗加。「人權觀察」亞洲區負責人索菲.理查德森女士表示:

「這一案件確實在多個方面具有檢驗性。最令人關注的是嘎瑪桑珠本人不但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他在保護西藏文化和環境方面做出的貢獻,也已經被中國公眾所承認。雖然中國政府強調要致力於改進少數民族的生存狀況,但是嘎瑪桑珠的案件表明,當局利用多年前已被撤銷的罪名再次予以指控,並在出示證據和律師會見等問題上設置種種障礙,不得不令人質疑當局關押他的真正目何在?」

藏族環保人士、知名文物收藏家嘎瑪桑珠於今年1月3日被捕,並稍後轉至新疆關押。原定6月1日的開庭被當局無故改期之後, 案件至今沒有任何進展。嘎瑪桑珠的律師浦志強說:

「到現在為止我們沒有能夠真正地很深入地瞭解案情。他指控的罪名是盜掘古墓葬,但是按照我對證據的初步瞭解,控方指控的罪名根本就不能成立,包括案件的承辦人和法院的領導都明示或者暗示他們當不了家,另外我們對噶瑪桑珠的會見受到非常大的阻礙。這個案件中間,不管是看守所、公安局、還是法院跟我所講的最多的一個話就是新疆比較特殊,穩定壓倒一切,那我不太清楚到底跟我們這個案件有什麼樣的關係,我們要談的就是法律事實。」

嘎瑪桑珠是西藏昌都貢覺縣人,因創建長江、黃河、瀾滄江的「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受到中國社會的關注和肯定。但據中國藏族女作家唯色在博客中指出,由於當地民族間的矛盾,嘎瑪桑珠兄弟所從事的環保工作受到當局的打壓。日前,其美朗加被昌都區勞動教養委員會以成立非法環保組織、危害國家安全罪判處勞教一年零九個月。目前仁青桑珠尚在等候宣判,而嘎瑪桑珠的遭遇更被認為是當局對他的威懾。

理查德森女士指出,中國各地日趨頻發的民族衝突事件,並沒有使當局認清司法公正才是保障社會秩序穩定的基礎:

「政局的穩定更多的是取決於對法律的遵守。我們關注到,每年發生在中國各地的民族抗爭事件日趨頻繁,這些民眾並不都是要推翻政府,而更多的是希望或根本無法依靠現有司法體系,解決最基本的日常社會矛盾。但事實上,中國政府繼續以政治手段控制司法、以刑事罪名指控少數民族提出的正常訴求,這恰恰導致了社會的不穩定狀態。」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在週四的聲明中表示,嘎瑪桑珠和兩位兄弟的遭遇,凸顯當局在西藏繼續實施高壓政策的事實。「人權觀察」敦促中國政府尊重法律,立即撤消指控釋放嘎瑪桑珠等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