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考生作文得「0」分:教育強姦了我

【新唐人2010年6月14日訊】近日來連續兩年高考作文都是0分的考生,和一部網路小說的作者聯繫在一起。他用「伊小哆」為網名寫的博客幾乎每篇都會被新浪推薦。截至今天,他的新浪博客點擊量已超過370萬,甚至已經有了自己的「粉絲」。

他很想讀書,卻又不習慣現在的高考制度;他看不慣現在的社會,卻不得不繼續從這個社會汲取生存的養分;他想好好聽話,孝順父母,卻又總是做些讓父母無法理解的荒唐事……他就是得到很多網友認同、又遭到不少網友質疑的高考考生小於。他說,還是讓我叫他「伊小哆」吧。

去年,如願以償得了0分

伊小哆屬於90后第一波生人,20歲,今年第二次參加高考。

認識他,是因為他去年那篇非常「雷人」的0分高考作文——《中國教育強姦了我》。通篇的暴力詞語,甚至在作文末尾,他惡狠狠地加上兩句:

枉然對我文章評論者,死全家。

枉然對我作文評分者,更死全家。

後來我問他,你怎麼能那麼寫呢?高考畢竟是個非常嚴肅的考試。

他回答,我寫得不嚴肅嗎?雖然句子有點糙,但道理不糙。

再後來,他的高考作文如願以償得了0分。

「最怕給我2分或3分辛苦分」

去年高考,寫《中國教育強姦了我》那篇作文,伊小哆還是考慮了挺多。他很想在高考這個中國目前最神聖的「陣地」上,好好發表一番他內心積壓很久的對中國目前教育現狀的不滿,比如不公平的高考加分政策、中國教育家們的「眼高手低」、老師們的不作為,再比如教育部門的亂收費等等,尤其當他看到高考准考證背面竟然打著廣告時,他覺得自己又被中國教育給「玩」了。

雖然心裏有眾多不滿,他也不敢寫得「太放肆」,但如果寫得像溫吞水一樣了,肯定又會被「淹沒」,無論是哪一種,都不是他想要的結果,都說明他這篇作文白寫了,他對目前中國教育現狀的反抗效果等於零。於是,便有了這篇《中國教育強姦了我》。

「0分就是我期待的結果,最怕批卷老師給我2分或3分的辛苦分,那我就全白忙活了。」伊小哆說。

──轉自《網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