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雕塑家:從未見過的傑出色彩

波蘭雕塑家(Beate Eaj左)和妹妹伊麗莎白(Izabela Polaszczyk右)(攝影:JAN/大紀元)

【新唐人2010年6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Leszko波蘭採訪報導)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2010年歐洲巡演最後一站波蘭,於6月14在羅茲大劇院(teatr wielki w lodzi)拉開序幕,吸引了不少慕名的藝術家。從事雕塑藝術的貝婭塔(Beate Eaj)熱愛神韻藝術,她對神韻藝術整體色彩讚嘆不已:“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從來沒有見過如此傑出的色彩。”

神韻展現了極具美感的絢爛色彩,有著驚人的視覺效果。”作為藝術家貝婭塔對於色彩有著獨到的見解:“這些色彩是栩栩如生,似乎有著一種生命力,具有一種透徹力。這些色彩除了閃亮度之外,各種單色如藍色、粉紅色等都非常有濃度而極具表達力。”

“這種傑出的顏色在我們波蘭是找不到的,帶給我很多職業靈感。這種絢麗多彩令我感到非常驚訝,因為通常西方芭蕾舞蹈最常用的主色為黑色和白色,而神韻藝術展現的是一個如彩虹般的大色盤,最讓我動心的如大海般的寶藍色。”貝婭塔認為演出服飾搭配也極為完美。

因為女兒在芭蕾舞蹈研習的緣故,貝婭塔對中國古典舞蹈技藝也進行了細心的觀摩。她驚嘆於中國古典舞蹈的高超技藝: “《苗鄉秀》中苗族姑娘和《碟舞》中蒙古少年膝蓋弓旋轉動作,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我知道為達到這種效果需要以付出多大的疼痛為代價。”

此外貝婭塔也非常喜愛中國古典舞蹈的內涵表達力:“這種舞蹈形式明顯比現代舞更具內涵,她展現了許多古老的神話傳說和歷史故事。我從來沒有如此近距離的觀賞過中國舞蹈文化,我和妹妹都非常鍾愛神韻,觀看演出後我們都感到心情特別舒暢。”

“特別是《擋不住神的路》這個節目中表達的內涵,深深觸動我的心靈。演出中媽媽和女兒被強行迫害分開的那一幕讓我心碎。”貝婭塔認為演出觸及了人性中最根本的東西和道德底線,而歌詞的深奧內涵也帶給她們無限的人生啟迪:“男女高音的演唱歌詞也是我們的最愛。”

和貝婭塔同來觀賞演出的妹妹也表示非常有同感,已經有8年現代舞蹈經驗的伊麗莎白(Izabela Polaszczyk)認為神韻所展現的舞蹈技巧在波蘭是找不到的。她說:“演出中能看到各種不同的舞蹈技巧,很多舞蹈身法和芭蕾舞蹈完全不同。這種中國古典舞非常的優雅、細膩、柔和、順暢,能夠表達極為豐富的感情色彩。”

“男女高音的演唱、歌詞和舞蹈節目的深刻內涵讓我三次流下了眼淚,我不知道怎麼表達,那是一種完全發自內心深處的觸動和感動。舞蹈演員們彷彿在向我述說著一個真實的故事。這個故事中的主角因為政府的壓制,為了自由的信仰而遭受痛苦和磨難,我想如果你有真正人的感情就能體會到那種感動。”

“我們波蘭也曾經經歷過一段類似的歷史。雖然我很年輕,但我從母親或祖母口中聽到的關於共產主義在波蘭犯下的罪行也是非常相似的。這樣的節目特別能觸動波蘭人心靈深處的痛苦記憶。”伊麗莎白認為這個背景很重要:“同樣依然生活在共產主義政權下的人,永遠都不應該相信共產主義的政治宣傳。”

“像這樣的演出節目應該越多越好,演出真的觸動到我們的靈魂深處,她也能讓更多的觀眾更快地醒悟過來。”貝婭塔也表示非常贊同妹妹的觀點,談到真相的早日到來,貝婭塔臉上煥發出閃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