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飄香 紐約華人過傳統端午節

【新唐人2010年6月17日訊】今天(6月16日)是農曆五月初五,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海外華人雖遠離故鄉,但仍不忘採取各種方式慶祝這個中國佳節,讓我們一起去紐約的華人社區看一看。

粽子飄香,端午又臨。隨著華人超市中粽子上架,海外華人就知道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來到了。

端午節,又稱端陽節、重五節、龍舟節,是中國人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在這一天,人們有包粽子、吃粽子,划龍舟的習俗。同時,這一天還標緻著歲序轉入夏季,所以又有俗語說:“食過五月粽,寒衣收入槓。”

相傳,端午節的起源是爲了紀念戰國時期的愛國主義詩人屈原,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一傳統節日已漸漸演變爲像征中華文化、承傳民族精神的重要節日。

海外華人是如何慶祝這一節日的呢?

紐約華人張太太:“在家吃裹粽啦,沒有龍船划了,在香港劃龍船。”

紐約華人陳小姐:“自己做啊,都是做那種三角的那種粽子,每個地方做粽子都不一樣。”

紐約華人維琪:“哎呀,不會做啊,自己買(粽子)呀,一般自己回家做點菜,或者是買點東西,或是外面去吃了。”

“每逢佳節倍思親”,人們也會在這一天與國內的親人聯絡,互相問候。

紐約華人梁桂珠:“因為我們經常都是在外州了,好不容易到紐約來和孩子們一起過(端午節),我們覺得很開心。”

紐約華人葉先生:“換換口味而已,怎麼說呢我朋友喜歡吃粽子。”

除了賽龍舟與吃粽子,人們還會在端午節懸鍾馗像,掛艾葉菖蒲,飲雄黃酒,佩香囊,以此避諱瘟疫。這些傳統習俗,已成爲中華民間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新唐人記者 張子純 安心 紐約報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