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藝術團震撼波蘭藝術家

【新唐人2010年6月21日訊】二零一零年六月十四日至十六日,神韻巡迴藝術團在波蘭羅茲上演了歐洲巡演的最後三場演出。神韻藝術團帶來的內涵深厚的中國古典舞,色彩絢麗的舞台,獨特的音樂,以及動態天幕讓波蘭觀眾耳目一新。除了得到了視覺和聽覺的享受,他們有的在看了神韻演出後有了好心情,有的從神韻演出中看到了中國傳統文化,有的從演出中感受到了純正的能量。神韻演出也讓波蘭的藝術家們讚嘆不已。

舞台編導:神韻演員讓我們了解中國文化和現狀

身為波蘭舞蹈家與舞台編導的比約•馬斯蘭可維茲感受到了神韻演員們傳遞的情感,他說:「神韻舞蹈演員的演出能讓你很容易地就能體驗到他們向我們傳達的情感,明確且有力度,但是適度。當演員所要表達的是幸福的場景時,舞台上就是光亮華麗的。外加舞蹈演員的動作、服裝和配景,效果非常好。在嚴肅的場景,當警察毆打修煉者時,你能感覺到警察的心理。我喜歡這種效果,很直觀,只用動作就可以,不需要語言。你直接就能感覺到,知道正在發生著甚麼。」


舞蹈編導:最喜歡的神韻晚會中傳統精神與當今現實相結合的部份


馬斯蘭可維茲先生驚嘆中國古典舞的表現力:「通過舞蹈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傳達了那麼多的信息,還有小道具的使用,簡直太讓人驚奇了。從我的專業角度來講,今天的演出給我的印象太深刻了。」

「我相信,將來還能看到更多這樣的演出。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學習的好方法。我現在有很多想法,要試試看怎麼樣。我對中國古典舞最感興趣,打算研究一下這個課題,也許找找合適的學校,神韻讓我著迷了。」

馬斯蘭可維茲先生從神韻中節目中感受到中華文化的特色和當前在中國的現實:「神韻晚會的舞蹈精確、輕盈。舞蹈演員們傳遞給我們的信息幸福美好,通過這些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文化特色,也可以看到在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感謝舞蹈節目與主持人的講解,讓我們對中國五千年歷史有了大致了解。 我最喜歡的是傳統精神與今天的現實相結合的部份。」

妹妹烏蘇拉是一位舞蹈演員,她對哥哥的藝術感受表示贊同。她說:「我有同樣的感覺。要補充的是,我真的很喜歡他們的服裝,色彩美麗,舞台畫面設計也很棒,讓人難忘。」

他們的母親在看了神韻後覺得中國不再那麼遙遠了,她說:「我被演出的舞蹈、配景和演員的服裝征服了。這麼短的時間內,可以看到這麼多內容。中國發生的那些悲慘情景,讓我覺得和中國人拉近 了距離,因為我們也有類似的歷史,這觸動了我們的傷痛。雖然我們相距遙遠,文化也不大相同,但是現在看來我們並沒有那麼不同。因為我們很多地方是相同的, 也許只是我們觀測和表達的方式不一樣,但是我們實質上很相似。」

著名的男高音:神韻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波蘭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約基維弛先生在看完神韻後的貴賓招待會上,邀請神韻巡迴藝術團的男高音元曲一起引吭高歌《我的太陽》。當約基維弛先生歌聲結束時,元曲的聲音依然洪亮、悠揚。兩位歌唱家就像是遇到知音的老友一樣擁抱了起來。

波蘭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約基維弛和神韻男高音元曲合影

約基維弛先生和太太在去年就看過神韻演出,他覺得神韻擴大了他的視野,他說:「我很著迷,就像去年一樣,很高興神韻今年又能來這裏演出,她使我的視野擴大了。令人驚訝的傳統樂器,豐富了我們的生活。還有那些音樂深深吸引著我。」

約基維弛夫人被神韻晚會深深觸動:「我認為這場演出是非常有價值的,很感人。她將世上的傳說,清新的大自然和(當今中國)嚴酷的現實結合在一起,這是一個偉大的 想法,並被賦予更高的價值。我相信這種價值是我們要去做的特別重要的事情,這場演出所展示的每一個細節都使我很感動,使我流了好幾次眼淚,她深深地觸動了 我的心和靈魂。我想這個演出不僅是觸動了波蘭人,也是對每一個人的。」

神韻晚會也讓約基維弛先生感到激動:「我要補充一點,不止是我妻子激動不已,我也是。我希望明年還能看到神韻晚會,和去年一樣,我很開心,我希望神韻明年再來,那我一定還來。」

知名舞蹈演員:從神韻中感受到正面的力量

神韻晚會中的二胡獨奏讓波蘭知名演員哈奇先生感到非常舒適:「我坐在這裏,整個過程中笑容駐留在我的臉上。當我聽二胡獨奏時,我閉上眼睛,在極安靜的大廳裏,能感覺到觀眾的呼吸。他很喜歡這個節目。讓我所有的感官都感到非常舒適。」

著名舞蹈演員:整個過程中笑容駐留在我的臉上


神韻的整體演出都讓他驚嘆:演出的表現,整體的配合、服裝、天幕、演員的表現以及節目的內涵,讓我感到非常驚訝,我能感到非常正面的能量。流暢的動作、有時只是很簡單的動作,20多人的整體,加上輕柔的音樂伴奏,卻給人留下一個龐大的印象。」

芭蕾舞教練:神韻是來自天堂的傑作

芭蕾舞教練瓦迪姆•多馬可出生於以芭蕾舞著稱的俄羅斯,看了神韻晚會後他感受到靈魂的震撼:這是我平生第一次觀賞中國古典舞,真的非常鍾愛!燈神韻每位藝術家的完美配合,深深觸動我的靈魂,目前我所能找到的詞彙就是靈魂的震撼!燈舞蹈的活力動感和絢麗服裝色彩也讓多馬可教練著迷。

芭蕾舞教練:神韻藝術家的完美配合震撼靈魂

同來的芭蕾舞教練維多利亞•苟盧比娃認為神韻舞蹈演員的整體完美配合非常值得借鑑和觀摩,也是至今波蘭專業芭蕾舞蹈團一直嘗試研究而未能做到的。

動態天幕也非常逼真,各種民族舞蹈也極富吸引力,特別是女舞蹈演員的舞蹈展現了獨特的內在美。苟盧比娃女士眼中閃爍著入迷神采,她說:「如果用一句話來表達,我會說神韻是來自天堂的傑作。」

多馬可教練也表示贊同:「確實完美!」

──轉自《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