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環保人士以「盜竊文物罪」新疆受審

【新唐人2010年6月22日訊】藏族環保人士嘎瑪桑珠被控以「盜竊文物罪」,星期二將在新疆焉耆法院受審。嘎瑪桑珠的哥哥和弟弟去年也分別遭到逮捕。海外有團體說,中國政府這麼做是加緊鎮壓有異見的藏族知識分子。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嘎瑪桑珠2006年曾被中國的中央電視台選為全國年度慈善家,也曾被《南方週》末譽為「西藏天珠王」。嘎瑪桑珠是西藏成功的商人,也是三江源環境保護基金會的創始人。美聯社報導說,這個星期二,嘎瑪桑珠將為一起1998年的文物盜竊案件,而在新疆焉耆法院受到審判。

嘎瑪桑珠的案件原定6月1日開審,但當地檢察機關因為某些「技術原因」推遲了庭審。他的辯護律師浦志強表示,他將為嘎瑪桑珠進行無罪辯護。

「這個事情是發生在1998年。現有的材料中間瞭解得還很不充分。這個事情在98年的時候曾經有一個偵查報告說他不構成犯罪。那麼當年盜墓的阿布力孜等一些人已經被新疆高級法院終審判處了無期徒刑。而噶瑪桑珠當時對他去到二馬橋文物商店裡面去收購文物,他是個收藏家嘛,買到了他們盜墓品。現在整個指控說盜墓的行為是受了他的指使。」

嘎瑪桑珠的妻子珍嘎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嘎瑪桑珠是今年1月在成都被警方拘捕的,稍後指控他涉及一起12年前的已經結案的盜墓案件。

「以前他做生意,完了以後他用掙來的錢經常是把投入到環保和文化遺產保護這個上面。三江源生態環保協會創始人是他。三江源生態環保工作反正他們做得都比較好。後面呢他也開始慢慢在做,因為他喜歡收藏,就用藏品來做一些文化研究。」

嘎瑪桑珠來自西藏昌都地區的貢覺縣,家中三兄弟都是當地的知名人士。老大仁青桑珠和老三其美桑珠,都因為大哥在網上張貼的一篇文章,被當局控以煽動分裂國家罪而遭到拒捕。

「他大哥什麼原因抓進去的都不知道,但是給他定了個罪名是煽動分裂國家罪。他任何事情都沒做,他一直就是在整理他活佛的一個經文,完了以後一直在研究藏藥這些,而且經常也畫畫,也學電腦這樣子的。當時說他在一個什麼網站上轉載了一個什麼文章,大哥的罪名是。他弟弟的罪名是煽動顛覆。」

珍嘎在她的博客中表示,桑珠家族中還有另外兩人受到此案件牽連,包括已經閉關修煉10年的家人。

桑珠兄弟3人都是中國有名的藏族環保人士,曾對當地破壞環境的事情進行過抗議。而嘎瑪桑珠並因為保護環境獲得過香港壹基金的環保大獎。

關於星期二的審判,浦志強律師表示雖然證據證明嘎瑪並沒有犯罪,但對結果不敢樂觀。

「我覺得從我現在看到的事實和我所理解的法律來看噶瑪桑珠應該是不構成犯罪的。應該是沒有理由悲觀,因為我覺得新疆也是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嘛。但是現在感覺這個情況呢,這個案件確實是有一些案外的因素有比較強的影響,我應該說對前景不敢抱樂觀態度。」

總部在華盛頓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上個月發表報告,披露目前有31名西藏知識分子因為以寫文章、發表詩歌等方式質疑或批評中國的政策而被關押,這是中國文革結束之後所未見,顯示中國政府近期加緊打壓藏族有異議的知識分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