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驚呆:江蘇考生文言文寫作文

【新唐人2010年6月23日訊】大陸江蘇一位考生,以整篇流暢文言文完成大學聯考作文,裡面還有幾十個文獻專家都不認識的古字,專家坦承自己「驚呆」了。

中央社消息,揚子晚報日前一篇「今年有位古文奇才」報導引起讀者強烈關注。今年江蘇省大學聯考有一位考生以夾帶大量艱澀古字的文言文完成作文考試,文章用詞之艱深,文韻之精妙,不僅考倒閱卷老師,就連古文獻專家也大為折服。

報導引述負責作文閱卷的教授何永康說,這位考生「相當難得!前途無量!以他現在的文化修養完全可以被破格錄取!」

報導引述參與閱卷的古典文獻學專家吳新江說,他在看過這篇「奇文」後,簡直「驚呆」了,因為其中竟有四、五十個古字不認得,有些則是見過但沒用過,事後他還為此勤查資料,光是對字詞的註釋就足足寫了4頁。

揚子晚報這篇報導引起讀者高度興趣,紛紛要求查明這位「古文奇才」倒底是何方神聖,但是由於考卷仍處於彌封加密狀態,閱卷老師也不曉得這位考生真實姓名,為此,報社方面特別提供一支專線電話,呼籲這位天才考生趕緊出面聯繫、接受專訪,滿足讀者們的好奇心。

報導引述吳新江說,「古文奇才」的作文寫得非常切題,他用獨特語言和特殊文字完美表達人與自然、人與天地的和諧這個主題。而且,這位考生的文風不屬於唐宋散文,而是古老的文言,有賦體及駢文特徵,善於描寫,文采恰到好處,特點是拙、實、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