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五國開始經濟一體化進程

【新唐人2010年7月1日訊】東非共同體成員國星期四將正式開始一體化進程。儘管一些較小國家仍持有保留意見,但分析人士相信,一體化將大大有利於東非地區。

東非共同體成員國去年11月簽署的共同市場協議將於7 月1日起正式生效,標誌著東非地區朝實現政治和經濟一體化更進了一步。

肯尼亞、坦桑尼亞、烏干達、盧旺達和布隆迪五個東非共同體成員國從7月1日開始正式開放邊境,允許商品、服務和人員在五國間自由流動。

共同市場協議是東非五國最終建立聯邦國家計劃的一部分,並將實現統一貨幣和統一的外交政策。儘管東非聯邦的批評人士對是否能在提議期限2012年之前完成一體化表示懷疑,定於7月1日開始的一體化進程已被視為東非共同體在經濟和政治上的重大成就。

肯尼亞經濟分析人士羅伯特•肖說,共同市場協議對東非地區來說完全具有合理性。

羅伯特•肖:“在全球世界中,對一個國家來說,特別是一個經濟規模非常小的非洲國家,形成一個區域性共同體具有合理性,原因有兩點。第一:共同體內部的貿易潛力巨大,我們已經看到了這一點。從到目前為止的一些初步舉措中,我們已經看到了這種潛力。肯尼亞、烏干達和坦桑尼亞之間的貿易在一年接一年的增加,盧旺達與其他國家之間的貿易規模較小,不過也在不斷增加。因此組建共同體完全具有合理性。第二個原因是,你的市場越大,對當地和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就越大。”

共同市場協議還將取消在該地區經商經常遇到的大量限制和監管。除了取消貿易壁壘和關稅以外,東非五國的人員還可以自由流動,有助於將教育和專業技能帶到最需要的地方。

但不是每個人都持樂觀態度。東非共同體的批評人士說,該地區最大、最具活力的經濟體肯尼亞可能從一體化中獲得大多數的利益,而在盧旺達和布隆迪等較小國家中,則有人擔心肯尼亞規模較大的企業會把當地經濟推向一邊。

羅伯特•肖說,這些擔心扭曲了更大的事實。

羅伯特•肖:“肯尼亞是一個樞紐,樞紐國家當然會受益很多。但同時,不要低估其他國家的潛在獲益。肯尼亞有很多人力資源和技能,這只能使整個東非地區受益。認為肯尼亞將獨占最大好處的看法是不適當的,這也是其他國家的擔心之一。肯尼亞會從中獲益,但其他國家也將以很多不同的方式獲益。”

儘管東非地區對共同體持樂觀態度,但各國完全開放邊境可能仍需要一些時間。羅伯特•肖說,東非各國一向以邊境嚴格而著稱,開放邊境不會一夜之間完成。

新的共同市場已經在吸引投資者的注意。土耳其駐肯尼亞大使已經宣布,土耳其將在東非共同體內建立一個出口加工區,以利用該地區的貿易潛力。

東非共同體現在將開始整合各國領事館,預計明年將採取統一的移民政策。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