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的士罷駛抗議上繳費加五成

【新唐人2010年7月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吉林省長春市出租車司機週四集體罷駛,抗議部份出租車公司增加上繳費用高達5成,嚴重影響他們的收入及生計。有長春市民表示,雖然出租車司機的罷駛行動暫時對他們的生活影不大,但亦不希望問題進一步惡化。

長春市大約有近1萬5千輛出租車,週四就有近萬輛出租車參與罷駛行動。
一名參加罷駛的出租車司機孫先生對本台粵語組表示,按規定,每輛出租車要向營運掛勾的出租車公司,每日繳交包括管理費等各項費用共68元,但近日有部份出租車公司通知車主,把費用增加至每日95元,更有些表示要增加到118元,否則就取消營運資格。孫先生說,他們認為加幅不合理,對司機的收入及生計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他說:「以前是68元每天,現在聽說要加到118,這個收費有點過高,不太合理。對我們的壓力很大,因為這個東西車主承擔很費勁,早晚會轉到我們頭上。這是肯定的。」

孫先生說,出租車公司提出加費的理由,是要為司機們提高養老保險等供款,但他們對此存疑,認為是出租車公司借此圖利。他說:「他們給一個聽來很正常的理由,但我們不相信。說要為司機提高保險金、養老金等,一天漲50,一年不就一萬多,要這麼多嗎,這筆費要是個交的,能交好幾份了。」

孫先生又說,目前未知罷駛行動會持續到什麼時候。

記者曾致電多間長春市的出租車公司,但大部分電話一直都無人接聽。其後終於聯絡上其中一間公司,工作人員否認計劃增加收費。他說:「每天收費68元,是按政府有關部門的規定收的,我們沒有加費的行動,其他公司我不清楚。」

長春市一名市民表示,獲悉有關出租車司機罷駛的消息,雖然對她的生活影響不大,但亦不希望問題進一步惡化。他說:「是有這種情況,好像是有關營運的問題,我一般坐公交車上班,所以還可以。」

記者曾多次致電管理出租車行業的長春市城市出租汽車管理辦公室查詢,但電話無人接聽。中通社引述該辦公室一名賀姓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正在調查,如果確有出租車公司擅自增加收費,會對其採取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