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弟子規》連載十六 (視頻)

【新唐人2010年6月30日訊】 簡介:《弟子規》原名《訓蒙文》,為清朝康熙年間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內容採用孔子《論語》學而篇第六條:「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的文義,以三字一句,兩句一韻編纂而成,分為五個部份加以演述。具體列舉出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學應有的禮儀與規範,特別講求家庭教育與生活教育。後經清朝賈存仁修訂改編,並改名為《弟子規》,是啟蒙養正,教育子弟敦倫盡份防邪存誠,養成忠厚家風的最佳讀物。

謹(五)
緩揭簾 勿有聲 寬轉彎 勿觸棱
執虛器 如執盈 入虛室 如有人
事勿忙 忙多錯 勿畏難 勿輕略
鬥鬧場 絕勿近 邪僻事 絕勿問

解說
掀起門帘的時候要慢慢的,不要讓它發出聲音;轉彎的時候,距離要大一些,不要碰撞到有稜角的地方。雖然手裡拿著空的器具,也要象拿裝滿了東西的器具一樣謹慎;進到空無一人的屋子,要象屋內有人一樣。

做事情不要急促,太急促了,發生錯誤的機會就多;不要害怕困難,也不要輕視忽略不以為意。容易打架鬧事的場所,絕對不要接近;不正當的或偏邪的思想與行為,也絕對不要去打聽或詢問。

故事
柳子沉迷聲色 敗光家產

清代在安徽省有殷姓和柳姓兩位富翁,交情很好。柳富翁病危時,把年紀還小的獨子托給殷富翁,請他代為照顧。

柳富翁的孤兒長大成人後,和一群無賴混在一起,成天賭博豪飲,在風月場中縱情享樂。殷富翁三番兩次的勸他,甚至痛哭流涕的希望他改過,他依然毫不悔改。殷富翁見他已經勸不醒了,就派人天天跟他賭博,輸了再教他賣田,殷富翁就說是幫人代買,用低價買回。之後,柳子賣田地、房子、金銀珠寶……,沒幾年龐大家產 變賣一空,全歸殷富翁所有了。

山窮水盡的柳子只得到親戚家寄食,受不了被人侮辱驅趕,又到了寺院道觀,但修行聖地也不是收容所,最後只好挨家挨戶的乞食,成了乞丐隊里的年輕隊員。殷富翁看他磨鍊夠了,才招他來家裡,讓他洗澡吃飯後,對他說:「還記得從前我對你的勸告嗎?」柳子一聽悲從中來,嚎啕大哭,深切痛悔自己過去的荒唐。殷富翁說:「失去的已無法追回了,你就在我這裏努力讀書,將來還是可以有所成就的啊!」

從此柳子改過自新,刻苦求學,過了一年考中秀才。殷富翁見他已痛改前非,就把以前買進的全部家產點交給他,嚴肅的說:「以前我見你不聽勸戒,知道你不到山窮水盡不能悔悟,不得已用了『置之死地而後生』(置身於無退路的絕境,必能拚命向前,以求生存。)的方法,之前和你賭博的幾個人是我派去的,買你東西的人也是我假託的。現在計策成功,你的前途不可限量,老夫才不辜負你父親臨終所託,死後與他相見無愧了。」柳子聽了恍然大悟,跪下叩頭流淚,感激得說不出話來。

(取材清代俞樾《俞曲園筆記》)

文自《正見網》

《弟子規》連載十六(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