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沙漠發現巨鯨化石

【新唐人2010年7月3日訊】據CNN報導,研究人員在秘魯沙漠中搜索鯨魚的化石時,意外發現尺寸比虎鯨還大三倍的梅爾維爾巨鯨(Leviathan melvillei)化石。這項發現已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

研究團隊之一的傑爾教授(Jelle Reumer)表示,這個在秘魯沿海皮斯科-伊卡沙漠(Pisco-Ica desert)發現的梅爾維爾巨鯨化石,有1200萬至1500萬年的歷史。

被發現的化石包括一個下顎骨與數顆牙齒,每顆牙直徑大約12公分,長度最長的有36公分。

從牙齒的大小來推斷,它的獵物很可能是鬚鯨,鬚鯨在中新世中期,約1200萬到1300萬年前曾大量存在過。

目前科學家還不確定它是如何滅絕的,推論可能是因為氣候惡化。在中新世過後,溫度下降了許多,與此同時的鬚鯨則因為體型變大(可以長到30公尺長)而能逃過這種巨鯨的獵捕。

梅爾維爾(Leviathan melvillei)這個名字的由來是以神秘海怪的希伯來文- Livyatan,和白鯨記的作者-Herman Melville結合一起而命名。目前這些化石保存在利馬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其中最大的三顆牙齒化石有做出複製品,於鹿特丹自然歷史博物館展出。

傑爾教授另外還表示,因為它是屬於食物鏈頂端的消費者,數量稀少,成為化石的機會並不多,未來再被發現的機會就更小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