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外事團美加考察僑民喜憂

【新唐人2010年7月4日訊】立法院「中華民國外交事務國會助理團」一行,於6月24日訪問美、加,考察兩國三市出入境管理局,在造訪紐約、多倫多之後,7月2日拜會橙僑中心、洛僑中心進行座談,傾聽僑民的心聲。請看本臺記者來自洛杉磯的報導。

中華民國外交事務國會助理團團長王泉:「我們到了紐約、加拿大多倫多,然後來到洛杉磯,選這三個地方,我們海外僑民進出入最多的地方。」

王泉認為海外國人最需要了解的是當有急難時如何找尋幫助。王泉:「當地美國跟加拿大官員都願意給我們很大的幫助,因為隱私權的問題,他會問當事人你是不是願意通知駐外單位,如果願意的話,他們會通知駐外單位來協助,也可以找中文翻譯,因為語言上的隔閡很多人會很緊張嘛。」

在參訪當中,僑民最關心的事項有全民健保、兵役、海外僑民返國置產、僑生返臺就業、領務簽證等方面,小留學生釀成有關的兵役問題,立委林郁方助理鄭宇庭指出,除役年齡是36歲,為考慮兵役法公平性,所以僑民仍需守法,尤其擁有雙重國藉人士,除非放棄中華民國國籍,僅除戶藉仍需服兵役。

當天亦討論有關全民健保、原地遣返等問題,「中華民國外交事務國會助理團」表示他們返臺後,僑民所有意見,都會向自己所屬立委呈報,力求改進。

新唐人記者袁清宇、吳學剛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