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著名環保人士仁青桑珠被判5年徒刑

【新唐人2010年7月5日訊】西藏著名環保人士仁青桑珠星期六被判處5年徒刑,罪名是「試圖顛覆國家政權」。法新社表示,這是中國當局打壓西藏知識分子的又一事例。

仁青桑珠是藏族著名環保人士;在他被判處5年徒刑之前,他的弟弟—古董收藏家和慈善家噶瑪桑珠上個月以「盜墓罪」被判處15年徒刑;去年晚些時候,仁青桑珠另一個弟弟—其美朗加被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判處21個月勞教。

西藏流亡政府官員披瑪沁覺表示,三兄弟是西藏文化和西藏民族性的維護者:

「仁青桑珠、噶瑪桑珠、其美朗加三兄弟熱愛西藏文化,維護西藏的民族 性。他們向藏人宣傳西藏民族性和西藏文化的重要性,這卻是中國政府所不能容忍的。」

披瑪沁覺表示,星期六對仁欽桑珠的判決無正義可言:

「對仁青桑珠的判決沒有正義性可言。不過,中國政府只想作它想作的事,而不會考慮對一個人的判決正義還是不正義。一個藏人,沒有犯任何罪,沒有其它任何原因,也得不到任何解釋,就會被投進大牢,實在是太不幸了!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60年了。」

旅美人權活躍人士劉念春表示,中國當局對於任何不為它所用的藏族知識分子都不予信任,甚至視為敵對分子:

「共產黨不僅對漢族知識分子不相信,它對藏族同樣。藏族只要不為它所用,它肯定就會認為有異心的。共產黨和中國歷代統治者那是一樣的,就是說你必須得為我服務,那我才能相信你,你要不為我們服務,那你就不是我們的人,那你就是敵對勢力。」

在談到去年被判處勞教的其美朗加時,這位人權活躍人士表示,勞教實際上比坐牢更糟糕:

「我也被勞改過,也被勞教過,比較來說的話勞教比勞改有些時候它更有隨意性,你都是失去自由,但勞教的話它的隨意性比勞改更大。因為勞改的話可能共產黨弄的有監獄法,那勞教的話它又沒有監獄法約束那些獄警,獄警的行為隨意性要比勞改的還要更大。」

劉念春表示,藏族文化是優秀的文化,藏族人民是平和的人民,應到得到高度尊重:

「西藏文化它實際上就是佛教,藏傳佛教它屬於密宗,實際上還是以慈悲為懷。我工作的地方有一些藏族人,他們的心態都是很平和,而且他們對事情的看法沒有什麼激烈的,不像一些遇見事情就立刻做出激烈的反應。藏族的話除非你給他逼到牆角,人家受不了了,這時候人家才會起來反 抗。一般的情況之下他們不會做出激烈的行動。這也通過達賴喇嘛,你比如在國際社會,他由於剛開始國際社會對他瞭解不多,不受重視,慢慢地越來越受到重視,受到一種普遍同情。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來,藏族文化是一種相當優秀的文化,而且被國際社會所承認。達賴的一次講話,在紐約中央公園就有3萬多人來聽,那3萬多人是包括美國社會各基層的人。他要沒感召力那就不會有這麼多人去聽。」

法新社援引藏族作家唯色的話說,對仁青桑珠等人的判決,使許多藏族知識分子人人自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