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少女遭綁18年 政府賠償兩千萬美元

【新唐人2010年7月10日訊】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美國加州少女杜格爾德,1991年遭性犯罪假釋犯綁架和囚禁,去年被員警救出。加州政府近日向杜格爾德賠償2000萬美元,以補償由於政府失職疏於對假釋犯的監管,而造成杜格爾德18年精神上的傷害。

傑西•杜格爾德被員警從性犯罪假釋犯加里多的後院救出,是去年發生在三藩市灣區,轟動了加州以至全美國的新聞。杜格爾德1991年11歲時被加里多綁架,獲救時已經29歲。18年間,她在囚禁她的小屋中,為加里多生下兩個女兒。

目前杜格爾德回到母親身邊,開始了新的生活。日前加州政府根據州議會通過的一項提案,決定向杜格爾德賠償2000萬美元,以補償她18年間遭受的精神傷害,因為傷害是由於政府失職,疏於對性犯罪假釋犯的監管而造成。州政府主動賠償,也希望避免杜格爾德可能起訴政府而來的一場訴訟。

三藩市灣區媒體時事評論員蘭述在評述這項政府賠償的時候指出,這是民主國家的一項常規做法。他說:“這個事情體現了在民主國家,公權力應承擔起的責任,權責之間的關係體現了出來。美國建國之父湯瑪斯•潘恩兩百年前寫《常識》這本書的時候,就講過,政府是為了制衡人性弱的一面而存在,就是說政府是用來維護社會公正的。大家付了錢、交了稅給政府,然後給了你權力,同時也就給了你責任。如果你負不起責任,那麼你就要作出賠償。”

蘭述指出:這樣的事情只能發生在民主國家。如果在中共一黨專政的中國,杜格爾德因為深受加里多之害要向政府討一個公道,那麼,政府就要第二次加害於她。蘭述說:“她就成了上訪戶了嘛。市裏不行到省裏,省裏不行再到國務院,說不定走到哪個地方,給截訪截回去了,打一頓,打殘了。如果她不提這個事情還好,她一提追究政府公權力責任,這個政權就會把你當作威脅它政權穩定的敵對者,不但不可能得到任何賠償,最後關到監獄裏都有可能,有不少這樣的先例。”

2000萬賠償金將用於為杜格爾德母女購買一處可以保護她們隱私的房子;用於支付杜格爾德和她女兒接受心理和身體治療的費用;還有女兒的學費,其餘的將作為杜格爾德和女兒的生活費。

這項賠償並不能保證州政府今後不再面臨訴訟。杜格爾德的母親2月份已向法院提交控狀,要求州政府賠償18年來女兒被綁架自己遭受的傷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