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千面女諜鎖定俄羅斯美少婦

【新唐人2010年7月11日訊】新聞週刊225期

漂亮的俄羅斯女郎安娜•查普曼(Anna Chapman),是紐約一家網上房地產公司的老闆。不過,這位28歲的紅發美少婦,被起訴是潛身在美國的俄羅斯間諜。她7月8號在紐約庭審時,簽署了遞解出境協定,並在7月9號,作為被交換的間諜,搭乘班機返回莫斯科。

混跡在高檔的社交場所,利用自己天使的面孔、魔鬼的身材,去贏取對方的信任,之後冷血無情的實現自己的目的。

這種冷戰時期電影的經典畫面,在21世紀的現在仍在上演,而28歲的俄羅斯美少婦安娜•查普曼(Anna Chapman),就是2010版《千面女諜》的女主角。6月28號,美國司法部公佈了一份仿佛是冷戰時期,間諜小說的法庭檔,裏面披露了11名俄羅斯間諜嫌疑犯,其中包括查普曼。檔說,他們在俄羅斯受訓多年,受到過高等教育,之後潛入美國生活多年,在看似普通的身份後面,為俄羅斯政府執行收集和傳遞情報、洗錢等特殊任務。

在這11個人中,查普曼是最令人矚目的一位。這不僅是因為她身份最搶眼,更因為她是一位風姿卓越的俏佳人。檔中說,查普曼居住在紐約曼哈頓金融區的高檔公寓,擁有碩士學位,在網上開設了一家房地產公司,經常出入名流派對。

而美國聯邦調查局通報,查普曼經常在星期三到星巴克咖啡店,先後10次用筆記本電腦,通過私人無線系統,把情報傳遞給附近藏匿在一部小貨車裏的俄羅斯官員,而她的這位同夥,正是被當局監控的物件。

美國檢察官表示,6月26號,一名假扮成俄羅斯間諜的聯邦密探,在紐約的一家餐廳約見查普曼,要求她傳遞一本假護照,她技術純熟的接受了這個任務。然而,她父親隨後在與她的通話中,告訴她,帶著這本假護照向警方報警,編故事說自己受到脅迫,然後逃離美國。於是,紐約警方在她報案的時候,當場拘捕了她。

隨後,一場驚動全球媒體的人肉大搜索開始了。媒體也想知道,查普曼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是什麼讓她走上做間諜的路。

據俄羅斯網站LifeNews.ru介紹,安娜•查普曼本名叫安雅•庫申科(Anya Kuschenko),父親是前俄羅斯駐肯雅大使,曾在俄羅斯的情報機構任高官。網站還說,俄羅斯情報高官的子女通常也會被發展為間諜。

而查普曼現年30歲的見習醫生前夫阿歷克斯(Alex Chapman)回憶,2001年9月,在倫敦的一個狂野派對上,他第一次見到單純但活力四射的查普曼,立刻就被當年19歲的美少女所吸引。當時查普曼在莫斯科學習經濟,對阿歷克斯也是一見鍾情。於是兩人在5個月後閃電結婚。婚後的阿歷克斯,並沒有馬上見到岳父,但2002年夏天,在肯雅首次拜會時任俄羅斯大使的岳父瓦西里•庫申科(Vasily Kushchenko),就讓阿歷克斯膽戰心驚。他說,岳父問了他許多關於生活的目標是什麼、打算怎麼去賺錢等問題,但是從來不把他介紹給家裏的客人,而且他的保安比其他的外交官都嚴密。婚後,小夫妻搬到了莫斯科,阿歷克斯做私人英語老師,查普曼繼續讀書。

不過美好的日子,隨著2004年小倆口搬回英國就變味了。阿歷克斯說,到2006年離婚前,查普曼倫敦、莫斯科兩地奔波,完成了經濟學碩士學位,可是跟倫敦的俄羅斯朋友打得火熱。

特別從2005年起,查普曼變得越來越傲慢,沉醉於金錢,愛結識權貴,對阿歷克斯來說,查普曼變得越來越神秘。

終於,兩個人的婚姻在2006年走到了終點。不過,兩人四年的婚姻,卻讓查普曼搖身擁有了英國的公民身份,以及一個英國人的名字。

查普曼的朋友介紹,從2005年開始,查普曼常常出入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喜歡的倫敦著名夜店“吉布斯”等地,希望能跟兩位王子建立聯繫。

查普曼的這種生活一直延續到2007年。這一年,在前夫嘴裏向來討厭美國的查普曼,卻搬去了紐約。

美國聯邦調查局懷疑,查普曼在紐約,有一個任務是接觸有錢人。在一個已經公開的錄影帶中,她說在紐約很容易認識有財有勢的人。“美國是一個非常自由的國家,對我來說,這裏很容易碰到成功人士。

就是這樣的一個摩登女郎,卻被美國聯邦調查局以間諜嫌疑人逮捕。不過,阿歷克斯對此並不感到意外。在他眼中,查普曼早已經從純潔的學生,變成了另外一個人。

7月8號,查普曼的律師羅伯特•鮑姆(ROBERT BAUM)對媒體說,查普曼已經簽署了認罪書,以及其他的協議檔。“根據她簽署的檔,她只能在美國政府授權的情況下,回到美國。很大的可能性是,美國政府不會給這種授權。”

7月9號,查普曼和其他9名俄羅斯間諜一起,搭乘航班,從紐約飛抵奧地利維也納,並在那裏換乘俄羅斯航班回家。

一個天賦智慧與美貌的女子,一個已經紮根美國,正處在事業上升階段的經理人,如果不涉入間諜這種生活在陰暗處的職業,查普曼應該說是前程似錦。然而現在的她卻是階下囚,被驅逐出了她喜愛的國家。

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