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愛沙尼亞前總理勉中國人脫離中共

【新唐人2010年7月13日訊】愛沙尼亞前總理馬爾特•拉爾(Mart Laar)不僅是一位政治家,還是一位歷史學家,他說,愛沙尼亞是在共產主義統治下遭受很多苦難的國家之一,他們的家庭都有被共產政權迫害的親身故事,就像中國一樣。請看本臺記者來自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報導。

曾經擔任兩屆愛沙尼亞總理的馬爾特‧拉爾(Mart Laar)博士,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分享了愛沙尼亞人民成功摒棄共產極權的經歷,同時他也鼓勵中國民眾為自己爭取自由,他認為中國前途在於脫離共產黨。

拉爾博士:“當你明白到生活在謊言中是很痛苦的時候,當你知道你一次又一次總是被騙,你就會起來反對它。當然,這是需要勇氣的。它是所有抗爭的原動力,開始是一小部分人,然後可喜的是越聚越多,越來越多的人加入。”

拉爾博士非常贊同《九評共產黨》書中對中共的評論,並且認為“退出共產黨是個絕好的辦法”。

拉爾博士:“很多時候,在極權統治下人們必須找到自己的路。研究這本書(《九評》)非常有幫助。因為很多情況下,就像我常講的,事情是從歷史開始的,正如(《九評》)這本書所寫的。這樣,你就知道歷史,知道發生了什麼。當你真正理解了、認識到了發生了什麼事的時候,那將是擁有勇氣的新起點。這就是我的成功所得──擁有自由。”

拉爾博士出任愛沙尼亞兩屆總理期間,成功的帶領愛沙尼亞進行了快速的改革,使得愛沙尼亞從完全依賴蘇聯的共產經濟,轉變成為一個自由市場經濟,並且在2004年加入了歐盟。愛沙尼亞一度成為世界上經濟發展最快,也是前共產國家中腐敗最少的地區之一。

拉爾博士:“很多人跟我和其他人士講過,中國人沒有能力實行民主,他們一定要被統治起來,他們一定要受到控制。我覺得這實在是很具侮辱性。我認為,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中國是有著很偉大而豐富文化的國度,說他們沒有能力做什麼,我認為這是一種典型的共產主義式的侮辱。對我來講,中國人值得擁有自由和民主。 而且我確信,中國會很好的實行民主。”

拉爾博士以自己的經驗指出,進行改革並非易事,最大的困難來自於改變人們的思想:“人心的改變是最難的,你必須要從多方面讓人民覺醒,這意味著開始時很多的改革會不受歡迎,但改革的最終目的就是讓人民覺醒,同時創造一個環境,待他們的思想覺醒後可以利用。”

愛沙尼亞的改革獲得了聯合國發展計劃署和世界銀行的認可和推薦。他的模式被其他國家紛紛效仿,如拉脫維亞、立陶宛、斯洛伐克、烏克蘭、羅馬尼亞和南斯拉夫等。拉爾博士也因此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各項獎勵。

新唐人記者李孜、周平、李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