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疫苗家長北京請願 當局卸責

【新唐人2010年7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中國各地毒疫苗受害者家長連日來在炎炎夏日到衛生部追討責任和說法,當局卻一再逃避責任。河南一個毒疫苗受害嬰兒已經病危,家長呼籲政府盡快關注他們的訴求。

星期二,受到毒疫苗禍害的河南盧衛衛一家剛剛收到寶寶的病危通知書,全家人憂心忡忡。自6月24日以來,他們到北京市與各地受害的家庭一起,共同為自己的孩子討一個說法,但直到星期二為止,衛生部都沒有為他們解決問題。盧衛衛星期二告訴本台記者:「24日來到北京,25日把我騙回去,27日我又來到北京」。

記者:「是誰騙你回去的?」
盧衛衛:「信訪辦的,最後我們又和各地來的家庭向衛生部反應情況,舉報當地的各個衛生部門和工作人員,按照規定,他們不能把我們的聯繫方法和個人資料給當地的政府,他們把我們的資料全部洩露給當地,然後當地來人直接找我們,那時候非常危險,很有可能把我們抓走。」

記者:「那你的寶寶現在怎樣?」
盧衛衛:「昨晚又下了病危通知書,今天家裡人給我打電話說情況非常嚴重,我本來想走,但是孩子的情況是不能轉院,在這個醫院我已經沒有錢治療了,別說什麼大醫院了,我只能希望衛生部門盡快給我們解決這個事情。」

6月27日,河南官方依據現行的《預防疫苗接種異常反應鑑定管理辦法》告訴盧衛衛一家人,如果同意做疫苗異常反應鑑定,就必須承認注射的疫苗是合格的,而且鑑定費用自理。盧衛衛不接受此條款,於是官方聲稱其孩子一出生就有問題,盧衛衛只能選擇到衛生部請願。

於此同時,各地毒疫苗受害家庭也都不約而同到北京問責衛生部,希望官方能夠完整調查毒疫苗事件,追討責任,並賠償受害人家庭。正在衛生部前請願的山東臨沂毒疫苗家長李寶象向本台表示:「現在還在北京兒童醫院,就是從3月16日打的甲流疫苗,從3月20日住院一直到現在,花了快20多萬了,沒錢治療了,我們到地方找,他們往上推,到上面找,上面往下推。」

山西受害家長易文龍也告訴本台記者:「20多天了,衛生部不但是沒有說法,而且還胡說八道,關鍵時候叫來公安和我們談,談不出結果來,衛生部官員和我們談都談不出問題,叫公安和我們談說是讓我們依法上訪。」

各個受害家庭在北京幾乎是風餐露宿,盧衛衛為孩子治病已經花去全部積蓄,在北京幾乎身無分文。直到本週,衛生部仍然沒有為他們解決問題。隨著部分請願者受到來自各地阻攔和打壓,也有的已因為財力不支而被迫離去,這些毒疫苗家庭維權的希望十分渺茫。

本台記者致電衛生部信訪處查詢,「連日來那些毒疫苗家長已經在衛生部門前討說法,但他們說衛生部還沒有具體的回應。」

信訪處職工:「請問您是誰?」
記者:「我是香港打來的,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信訪處職工:「對不起,我們衛生部所有的採訪有專門的新聞辦和他們聯繫。」
記者:「但是您知道那些家長們連日來都在…」
信訪處職工:「對不起,你相關所有問題都要通過衛生部新聞辦聯繫。」

該名接聽人員尚未等記者問完問題便逕自掛斷電話。記者隨後致電新聞辦,但是一直無人接聽。

今年3月,中國經濟時報知名記者王克勤對外界公佈了山西疫苗2006-2008年間出現事故,造成近百名注射了「貼簽疫苗」的兒童死亡或傷殘,此後各省市的毒疫苗問題陸續曝光,原來並非是一時一地的獨立事件。3月底,國家藥監局承認江蘇和河北兩家公司於2008年生產的21萬份有問題的狂犬病疫苗全部已流向市場。專家認為,政府對疫苗安全監管存在漏洞、疏漏對流通環節的監控,直接造成了中國疫苗的安全隱患。

相關文章
評論